【記者會】葉俊榮教授對葉俊榮部長拒絕南鐵東移行政聽證的批判 24小時朗讀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06

時間:11月7日(周二)早上9:30 ~11月8日(周三)早上9:30
地點:內政部 (台北市徐州路5號)

葉俊榮教授長年以充棟著作倡議「以行政聽證來踐行正當法律程序」以追求公共利益,並防堵行政濫權與人權侵害。葉教授並因此榮享清名盛譽,並由蔡政府賜予內政部長高位。然而,葉部長當今所為卻完全違背其過去主張。他在南鐵東移案的推諉、反覆、強暴更已成法律界負面教材,是活生生的「官場現形記」。

去年8月內政部拒絕南鐵行政聽證強闖都委審議。在學界、法律界、社運界強力批判下,內政部制定「內政部舉行聽證作業要點」。葉部長在去年9月回應媒體質疑「南鐵東移都委會為何沒辦行政聽證」時,表示「聽證作業要點」當時未完成,來不及舉辦,但在南鐵土徵審議時將考量。言下之意,將在南鐵土地徵收審議時舉辦聽證。此外,面對國際兩公約委員質疑台灣土地掠奪問題時,內政部也搬出「制定聽證作業要點」來救援。

然而,日前內政部卻做出南鐵案仁德區土地徵收「不需舉辦行政聽證」的決議。甚至在審議會前,內政部官員竟對媒體表示「本案符合公共利益,無重大爭議,不須辦聽證」。據悉,內政部將於11月8日強闖該土地徵收案。此外,在聽證作業要點制定後的一年多來,內政部卻都以「委員專家考量」否決所有民眾行政聽證的要求。

內政部的作為明顯就是葉教授道德文章批判的「專家進入行政機關後的官僚父權心態,造成遲鈍、弊端、腐化、利益連結、犧牲公益。」,並「因為裁決者的偏見,使任何程序參與,都成為假象」。內政部批評民眾對委員會的質疑,更坐實葉教授批判的「專家往往誇大政府專業崇高性,批評民眾不信任專家就是『反智』的扭曲說法,形成專家政治管見、無能,卻極端專制。」

正因南鐵案事實將揭穿閣揆賴清德的虛偽、謊言、獨裁、貪婪,凸顯民進黨民主、進步假象,呈現行政濫權下土地掠奪浮濫以致民不聊生的苦難。葉部長若尚存良知,就應於11月8日土徵委員會決議召開南鐵行政聽證,以踐行其長年倡議。但是,倘若「終南清流」葉俊榮選擇包庇主子賴清德「南鐵行政聽證於法不合」這種違背其學術主張與昧於良知的謊言,那麼葉俊榮也只是趨附權勢的嘍囉。

「以學者專家之名入仕,卻出賣專業良知」令人不齒。「權勢操弄是非、價值」更令台灣沉淪。我們因此將於11月7日,即內政部闖關南鐵東移案的前一日,自早上9:30開始,於內政部前24小時朗讀葉俊榮教授的道德文章,讓葉教授好好批判葉部長。該活動流程暫定如下:

11月7日(周二)
09:30~10:00 朗讀活動記者會
10:00~13:00 朗讀終南學者道德文章
13:00~13:15 學者、專家、律師短講
13:15~18:00 朗讀終南學者道德文章
18:00~18:15 學者、專家、律師短講
18:15~21:00 朗讀終南學者道德文章
21:00~21:15 學者、專家、律師短講
21:15~24:00 朗讀終南學者道德文章
11月8日(周三)
00:00~9:00 朗讀終南學者道德文章
09:00~9:30 記者會
09:30~ 見證內政部強闖南鐵仁德區土徵案

懇請同志、民眾參與朗讀活動,並歡迎學者、專家、律師進行短講。

活動日期: 
2017/11/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