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慰安婦之聲」檔案暫無法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之回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01
資料來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在2017年10月30日 (台北時間10月31日) 宣布2016-2017年度由世界記憶計畫國際諮詢委員推薦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 的78件名單,其中由韓國、中國、日本、台灣等8國共14個公民團體所提出的「慰安婦之聲」計畫 (Voices of the“Comfort Women”)未被列入延後決定項目。代表台灣參與「慰安婦之聲」計畫的婦援會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深感遺憾,並對日本政府強力阻撓的做法提出強烈譴責。

根據聯合國條文當中所提及,保護文獻遺產的重要性,在於「分享知識以促進更好的了解及對話,並提升對於自由,民主,人權及尊嚴的尊重」,婦援會認為,「慰安婦之聲」計畫完全符合上述準則,透過此計畫保存「慰安婦」人權遭受侵害之歷史與倖存者生命經驗,展現「慰安婦」倖存者從戰爭性暴力受害者轉變為女權運動發聲者的歷程,將可讓全世界對於女性在戰爭中遭受性暴力傷害有更多反思,讓女性人權與尊嚴得到更多重視與保障。因此,UNESCO決定將「慰安婦之聲」排除於此次推薦名單,實令人難以接受。

本次世界記憶計畫國際諮詢委員會以「可能進一步產生政治緊張問題」為由建議擱置此一申遺計畫,外界皆猜測是迫於日本政府的壓力。日本政府自兩年前得知「慰安婦之聲」申遺計畫後,即以拖延繳交會費為手段向UNESCO 施加壓力,甚至揚言退出。然而,婦援會認為,申請將「慰安婦」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是為保留史實而非基於政治因素,日本政府才是以政治干預製造緊張的禍首。面對曾經犯下的歷史錯誤和造成的傷害,日本政府非但不誠心反省,反而動員外交及金錢力量不斷阻撓此一申遺計畫,也讓各「慰安婦」受害國與日本之間和解的希望,再次破滅。

於2016年5月底送交UNESCO的「慰安婦之聲」計畫共提出2744件資料申請登錄,是史上規模最大、資料最完整的一次「世界記憶名錄」申請計畫,婦援會花費近1年半時間,挑選出代表台灣「慰安婦」的271件檔案及文物參與此計畫。儘管對於UNESCO暫時擱置此申請案相當失望與遺憾,但婦援會仍將與許多關心「慰安婦」議題的國際夥伴們繼續努力,使「慰安婦」的聲音能被更多人聽見,同時透過我們在去年成立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保存及展示這段應為全人類共同記憶的歷史,不讓真相因倖存者的凋零及人為的推卸阻撓而消逝。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联合国促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补偿受害者
2017-11-18 环球时报 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金惠真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对日人权审查工作组16日通过218条对日建议。在“慰安妇”问题上,这份报告书敦促日本进行有诚意的道歉并补偿受害者。
日本《产经新闻》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报告书称:“(日本政府)应正视历史,对慰安妇问题进行真诚的道歉并给予补偿。”报告还要求“日本应努力向后代讲述真实的历史”。这两条要求分别由中国和韩国提出。此外报告还应朝鲜要求写道:“(日本)应承担包括强征性奴隶在内的人道罪责并诚实以对。”此外,在被指因《特定秘密保护法》等萎缩的新闻报道自由问题上,报告书中加入了美国等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确保媒体独立性的主张。
日本共同社17日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4日时隔5年举行审查日本人权状况的工作会议,建议反映了审查会议上106个国家和地区的意见。日本可就是否接受建议逐一表态,人权理事会计划在明年2至3月的会议上通过一份反映日方判断的最终建议。日本政府代表冈村善文表示,“会一项一项详细研究”。在“慰安妇”及新闻报道自由问题上,他表示个人感觉并不以此为耻。
日本政坛不愿正视“慰安妇”历史的势力仍然相当顽固。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由于美国旧金山市议会14日通过决议,同意接收民间团体捐赠的“慰安妇”像,使该雕塑成为政府所有,日本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15日出访巴黎时表示,或从下周开始办理解除大阪市与旧金山市的姐妹城市关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17日在记者会上称,“美国城市做出那样的事却不感到羞愧,这根本不该发生”。二阶还称,今后日本国会议员只要去美国,就要就“慰安妇”问题表达日本的不快,并寻求国际上的理解。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借发表施政演说之机,呼吁推进修宪讨论,并以应对朝鲜威胁为由提出将增强防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