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工人沒人疼、只有自己拚──關廠工人重回台北車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5

【時間】2017年10月26日(四)10:00

【地點】台北車站第三月台11節車廂處(召開記者會後前往交通部遞訴願書)

1996年因南進政策大量工廠惡性關廠,年屆中年失業的工人組成關廠工人連線,開始第一波的關廠抗爭,追討雇主積欠的退休金及資遣費,當時關廠工人經過臥軌、絕食、縣市長選舉反輔選,終於讓政府以代位求償的方式,將工人老本回給工人。第一波抗爭結束的15年間,歷經國民兩黨執政,政府未對惡意關廠的資方進行債務追討,卻在2012年,民事契約追溯到期前,對300多名關廠工人發出支付命令,編列2,056萬的預算聘請80多位律師,對工人及繼承人提出近千個民事訴訟,要求償還當時政府代墊的退休金及資遣費,關廠工人被迫在2012年7月4日夜宿勞委會重啟抗爭。第二波抗爭時工人年紀平均65歲,拖著年邁的身體進行了近兩年的抗爭,臥軌、絕食、苦行,到2014年03月07日,行政法院判決勞委會無權向工人追討,第二波抗爭才畫下句點。工人與組織者都以為抗爭已經結束。但卻在2017年09月26日,交通部部長賀陳旦開出10張交通違規罰單,每人裁罰6,000元,理由是佔據鐵軌阻礙列出進站行為危害公共運輸秩序與安全。

2013年02月05日,關廠工人到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臥軌,該次行動有12名勞工運動者及學者被以公共危險罪起訴,該案在2015年03月14日已獲法院不起訴處分。誰知道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勞工抗爭,卻在民進黨執政後,對將近五年前的抗爭開出60,000罰單。10張罰單開罰的都是協助關廠抗爭的勞工運動者及學者,這明顯是民進黨面對執政後不曾停止的勞工抗爭的秋後算帳及打壓。

2013年02月5日關廠工人臥軌隔天,蔡英文發文表示:「一群求助無門的關廠失業勞工無助的躺在冰冷的鐵軌上,對照著月台上一張張等待著返鄉過節的面孔,這群勞工朋友們沒有一個等待他們溫暖團聚的去向,而是月台上準備排除他們的警察和車站外頭幾百位勞委會聘來追討當年政府代墊薪資的律師。原來應該照顧勞工的政府,現在卻成為勞工們痛苦和恐懼的來源。相信很多人和她一樣感到非常的不捨。她要以非常嚴肅的心情來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向關廠失業勞工追討當年政府代墊的款項,把尊嚴和沒有恐懼害怕的日子還給勞工。」

換了位子果然腦袋會換,立場也能按利益需求轉變。民進黨執政前支持工人抗爭,透過支持工人打擊政敵國民黨,塑造民進黨進步照顧底層的形象,全面執政後卻對一場已經獲得法院不起訴處分的行動,針對協助勞工抗爭的運動者及學者開罰。還活著的關廠工人說:「政黨輪替了,官僚還是官僚。」第一波關廠抗爭,關廠工人替台灣社會打出失業給付,第二波抗爭則是修改了勞基法28條,將墊償範圍擴大到退休金資遣費,對於這群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老工人,抗爭何時才能落幕,政府對他們拖磨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

活動日期: 
2017/10/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