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傳營利化
民團批蔡英文打臉蔡英文

2017/10/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將在明日(10/25)召開《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第二次審查會議,對此,台灣移工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民間團體今日(10/24)上午來到立法院前表達不滿,認為政府不該撇清長照責任,讓民間保險業、金融業者投入長照市場擴大營利,使長照淪為個人、家庭的責任,希望明日審查可以退回此條例。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將在明日召開《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第二次審查會議,許多民間團體今日上午來到立法院前表達不滿。(攝影:曾福全)

此次《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的內容,主要是限制住宿型機構都必須以法人形式登記、經營,草案訂定過程參考《公司法》設計,以營利為目的,與現行《老人福利法》第37條、《私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設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7條的「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之規範背道而馳。在此法令制定邏輯下,捨棄原本「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之宗旨,按照公司治理模式經營,將可能讓許多保險業、金融業創造旗下的「長照公司」,完全以營利為導向來經營。

政府的長照角色在開放民間大型資本進駐長照市場後逐漸消失,當前金管會逐步鬆綁保險業資金可投入社會福利事業,已達2.2兆元,是政府所規劃長照預算177億元的12倍。民間大型保險業者很可能在此草案下,以降低成本、收取高昂保費來賺取利潤,可能造成照顧者勞動條件以及被照顧者服務品質下降。

台灣移工聯盟王基瑋表示,蔡英文政府長期忽視外籍家庭看護工血汗勞工狀況,除了不開放聘僱移工的家庭使用喘息服務,也不立法保護移工,使得家庭看護工一年365天、24小時都在勞動狀態,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處於弱弱相殘的局面。王基瑋也批評,政府每次都將照顧責任丟回給家庭、移工,過去蔡英文總統曾在競選前曾承諾「開放喘息服務」、「制定家事服務法」,但至今長照2.0上路後卻仍無一做到。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陳柏謙表示,我們都有年邁的家長,很快的我們也將面臨同樣的問題,立法院將審查的《法人條例草案》,完全沒有解決當前長照困境。陳柏謙舉例,本月初在嘉義有一對久病的夫妻,丈夫不勘長期照顧而勒斃其妻,最後丈夫割腕自殺雙雙過世,這就是當前台灣缺乏長照的悲劇。最後,陳柏謙也點名,現任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他們在資本家面前都拍胸補保證會開放長照業給金融業、保險業來分食這塊大餅。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從2013年執政時期,壽險業者就開始遊說希望能投入長照業,當時是國民黨制定的草案,而今我們抗議的卻是民進黨政府。覃玉蓉說明,壽險業進入長照並不會讓民眾獲得更好的服務,畢竟有錢人總能靠錢獲得更好的服務,但一般民眾卻不能,且壽險業的資金來自保戶,都不希望虧錢,保戶年老後住在壽險業者的長照機構,如果不幸讓業者虧錢,「那我們要讓這道德風險存在嗎?」,金融機構的錢與民眾的照顧品質勢必造成矛盾。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莊棋銘表示,家庭常無法負擔身障者的長照責任,而聘用外籍移工全年無休的照顧,常使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產生壓力、摩擦。莊棋銘認為,必須支持外籍移工的勞動權,「當我們在爭取我們的人權,我們也不能踐踏其他人的人權」,應該把矛頭指向政府,要求政府承擔照顧責任。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簡錫堦表示,將長照商品化、營利事業化是民進黨向財團傾斜的證明,民進黨骨子裏頭就是財團政黨,完全都是在圖利財團,台灣稅收都是資本利得不課稅,造成台灣的財政困難。簡錫堦也指出,長照應該公共化,學習全民健保,以非營利的方式來推動,讓每一個人都能受到照顧,推動長照也要租稅公平,向有錢人課徵富人稅,才能解決財政問題。

記者會尾聲,現場演出行動劇,2017年的蔡總統對2015、2016年的蔡英文重重打臉。因2015、2016年的蔡英文批評國民黨長照預算嚴重不足,承諾開放喘息服務給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使用,訂定家事服務法來保障外籍移工權益,結果到2017年的蔡英文總統反而用《法人條例草案》來擴大財團營利,讓保險、金融業來投入長照市場,甚至用不公平、不穩定的菸捐來挹注長照,持續漠視外籍看護工勞動條件。

覃玉蓉表示,從2013年執政時期,壽險業者就開始遊說希望能投入長照業,當時是國民黨制定的草案,而今我們抗議的卻是民進黨政府。(攝影: 曾福全)

陳柏謙表示,我們都有年邁的家長,很快的我們也將面臨同樣的問題,立法院將審查的《法人條例草案》,完全沒有解決當前長照困境。(攝影:曾福全)

記者會尾聲,現場演出行動劇,2017年的蔡總統對2015、2016年的蔡英文重重打臉。(攝影:曾福全)

記者會尾聲,現場演出行動劇,2017年的蔡總統對2015、2016年的蔡英文重重打臉。(攝影:曾福全)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