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原住民海嘯光復!收復失土小旅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2
資料來源: 

時間    |    2017年10月23日(週ㄧ)   上午   10:00-12:00

地點 |  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集結

遊行路線| 凱道部落->行政院->林務局->內政部

原轉小教室:[email protected]

正當台灣即將歡慶光復節前夕,在凱道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逾越原基法》夜宿超過八個月被政府冷處理的原轉小教室看來,這個節日顯得格外諷刺。我們想問這個國家:「到底原住民何時光復?!」1947年當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時,透過《台灣省土地權利清理辦法》第八條規定「經前台灣總督府依據土地調查及林野調查清理之結果收歸公有之土地概不發還」,以一紙命令接收日本政府向原住民族掠奪而來的土地。我們想問,如果「光復」一詞在辭典裡指的是「收回所失去的」,那麼「台灣光復」是台灣重回祖國的懷抱呢?還是新的殖民者對台灣的再次殖民呢?特別是從原住民族的角度來看,真的光復了嗎?

這個疑問在當時,泰雅族省參議員樂信・瓦旦(林瑞昌)就率先提出還我土地的訴求。他在《台北縣海山區三峽鎮大豹社原社復歸陳情書》要求國民政府歸還祖先土地時提到:「光復了台灣,被日本追放後山的我們,應復歸祖先之地祭拜祖靈,是理所當然之事。光復台灣,我們也應該光復故鄉,否則光復祖國之喜何在?」然而,這位具有先進原住民權利觀念的一代政治領袖,卻被情治單位視為叛亂親中者,在馬場町刑場被槍決了。

70年後的今天,台灣解嚴了、原基法通過了、總統道歉了,政府也為泰雅族先知樂信・瓦旦設立紀念公園,但是原住民土地真的光復了嗎?光復節是國家為了「收復失土」而慶祝,那麼這個國家何時才願意承認原住民是這些「失土」的主人,何時能給原住民一個光復的機會呢?於此,原轉小教室將在10月23日上午10點在台大醫院1號出口集結聲援者,舉辦『原住民海嘯光復!收復失土小旅行』抗議活動,遊行隊伍將以凱道部落為起點,一路向行政院、林務局、內政部表達嚴正的土地聲明,藉此提醒這個國家,「臺灣光復節」並不是原住民族的光復節,唯有族人自由地回到祖先土地上生活的那一天,才是原住民光復節!

活動日期: 
2017/10/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