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日本反賭團體拜會金門縣政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15

關心金門博弈公投的「日本反賭博合法化」成員,全國賭博場設置反對連絡協議會事務局長吉田哲也、次長新川真一,日本金融受害者連盟副秘書長鍋谷健一,等一行三人,15日上午十點在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與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陪同下拜會金門縣政府,由秘書長林德恭出面接待,行政處處長陳金增等人陪同。

拜會開始,反賭聯盟感謝秘書長犧牲假日接見,秘書長林德恭表示,有朋自遠方來,應儘地主之誼。簡單寒暄之後,日本三位代表分別發表感想。

全國賭博場設置反對連絡協議會事務局長吉田哲也表示:日本全國賭博場設置反對連絡協議會,是一個以阻止日本設置賭場為宗旨,串連日本的公民團體、地方團體、以及許多關心的個人,並在日本各地以舉行學習會、集會、研討會等各種運動的民間團體。

他指出,賭場,除了會使得賭博成癮症蔓延,同時也會助長洗錢、成為黑道的資金來源、導致犯罪、對青少年的健全育成有害、社會風氣惡化、環境惡化等等不一而足。同時,也會使社會產生多重債務問題。

而包含賭場在內的各種賭博形式,都是「以別人的不幸作為必要條件來發展的經濟活動」,就因為這個理由,我們絕對不允許賭場合法化。

而他也提到,賭場的設置,是一種社會全體掠奪性的賭博。在反對日本任何一個地方設置賭場的同時,也支持台灣任何地方的反賭場運動,由衷的希望,金門的反賭終將勝利!

全國賭博場設置反對連絡協議會事務局次長新川真一跟秘書長介紹,他來自大阪。大阪是現在日本賭場鎖定呼聲最高的縣。大阪府的知事及大阪市長兩人,都非常賣力的推銷,希望日本的賭場能蓋在一個浮在大阪灣上,只有150公頃,而且是用垃圾填埋出來的新生地"夢洲"。去年開始,大阪甚至藉由申辦2025年萬國博覽會的機會,將設置賭場一併夾帶納入鼓吹推動。

去年的12月,日本國會強行通過了賭場推進法。在今年的秋天,甚至連實施細則都可能會在國會提案。以美國為首的賭場資本,將日本視為最後的淘金寶地,因而提出強大的誘因。但即使是如此,任何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日本的國民仍有將近七成的人反對賭場的設置。基於這樣的聲音,反賭運動將會繼續努力。

他提到,台灣的朋友們也許會有這樣的疑問:如果有近七成國民反對,那麼為什麼國會還能通過賭場法呢?為什麼國民的不大聲反對呢?和台灣比起來,日本國民對於政治的參與意識是非常低落的,公民教育的充實度也是不足的。而電子媒體及主要商業新聞等主流媒體也都在執政黨的控制之下,日本就是這樣的國家。

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台灣人透過社會改革運動,以中產階級、年輕人為中心,取得了國家的改革及民主化。他去年首次得知台灣有這個了不起的經驗,也看到社會有這樣的判斷力,他相信,應該只有少數人會認為金門的經濟將因為吸引中國大陸賭客而有所獲益。離島的觀光事業,是不需要賭場的。

他衷心祝福金門繼澎湖之後取得勝利。也確信金門人將用這個勝利再次成為日本反賭伙伴們最大的激勵!

日本金融受害者連盟副秘書長鍋谷健一介紹該聯盟成立於35年前(1982),是以一個高利貸受害者自救會的全國性組織的角色而設立,在這個自救運動中,發現多重債務產生的原因中,"賭博"佔了大宗。賭害和高利借貸是息息相關的。而在日本,賭博多數來自於柏青哥和吃角子老虎

他指出,全世界柏青哥及吃角子老虎機等電子遊戲機台總量為720萬台。而其中的60%也就是450萬台就在日本。日本是世界第一的賭博大國。調查亦指出,日本人口中有4%(563萬人)患有賭博成癮症。

去年日本的賭場法成立令我們震驚。然而距離日本實際成立賭場仍有好幾個門檻必須跨過。為了成為那個無法跨越的高欄,因此這次來到台灣和金門島的反賭運動學習。

鍋谷健一指出,他是日本瀨戶內海上小豆島的居民。小豆島的面積為153平方公里和金門差不多大。人口不到三萬人。小豆島在日本是有名的觀光地,但仍有三間的柏青哥店擁有922台的遊戲機台。雖然沒有公營的賭場,但是每天也都可以用電話下注。他感嘆,日本就算有再美的鄉村風光似乎也逃不出賭博的控制。

就在他要來金門之前,他的公務員友人給了一位賭徒想要傳達的訊息:

「我因為賭馬而背上了根本還不清的賭債。我自暴自棄,想要自殺。想到自己竟然為家人及身旁的人帶來這麼大的困擾,我痛苦不已。而當我聽說台灣和金門,沒有公營賭場,也沒有柏青哥時,我感到驚訝之餘,只能表達羨慕而已。只要有賭博,就一定會有人受害成為不幸的人。金門的大家,你們身處在一個和賭博絕緣的地方,就請繼續這樣維持下去吧!因為,以我們的角度來看,那就等於是天堂了。」

聽完三位的發言,秘書長書林德恭也介紹,台灣離島為何可以舉行博弈公投,他也表示,就算公投過關後續還有非常多立法及修法的路要走。

吉田哲也詢問,金門縣政府舉辦五場正反辯論會多少人參加,行政處副處長許慧婷表示,三場各約100人,另兩場各約60人。縣府並沒有製作相關宣傳品,但辯論透過轉播,並且在金門日報全文刊登。

日本朋友詢問這次投票率預測,反賭聯盟執行何宗勳表示,根據資料,縣長選舉約4.5成,總統立委約3.6成。目前戶籍人數138,000人左右,合格選民約114,450人。這次公投投票率應該在2-3成之間,也就是任何一方要贏都要超過一萬一千票以上,目前氣氛還沒熱起來,這是一場艱苦戰役。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