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過勞時代 勞工影展本月27日登場

2017/10/06
苦勞網記者

由台北市勞動局主辦、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承辦的「2017勞工影展」將於月底登場,從本月27日放映至11月5日,主題為「職業演員-產業變遷中的過勞時代」,片單包括23部來自台灣、日本、美國、法國、菲律賓等8國的影像作品,並舉辦多場映後座談,期盼能提升大眾的勞工意識和對過勞狀況的關切,活動免費索票入場。

2017勞工影展10月27日開跑。(攝影:張智琦)

本屆影展分為五大單元,包括「職業演員‧幕前幕後」、「過勞時代‧聲影對白」、「世界劇場‧搬演人生」、「走過從前‧邊緣勞動」與「生活習作‧發聲變奏」,分別探討不同職業的勞工面臨的壓力、亞洲職場的過勞文化、消費世界的血汗產業鏈、台灣產業變遷過程中原住民和移工的處境,以及各國工會組織和勞工抗爭的影像紀錄。

影展策展人賴玫靜表示,台灣年總工時排名全球第六,反映現在是過勞時代,尤其在產業快速變遷的當下,勞工在工作上面臨更多的挑戰。她指出,在市場競爭下,勞工為求生存必須扮演好特定職業的角色,而導致過勞、低薪、責任制加班、職災甚至過勞死的威脅等等,希望透過影展精選出的3部劇情片和20部紀錄片,反映台灣和各國勞工的血汗勞動處境及改變的可能。

本屆影展的開幕片是日本導演深田志穗的《用過即丟的工人》,聚焦經濟高度發展的日本社會的勞動環境,如白領勞工的過勞狀態、失業者及高齡無家者的數量持續攀升等現狀;閉幕片則是台灣導演盧昱瑞的《水路—遠洋紀行》,他跟隨遠洋漁船來到福克蘭群島,記錄了船上漁工長達40天的討海生活,將在2017勞工影展首映。

今日(10/6)宣布勞工影展開跑的記者會上,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工人作家林立青及網路媒體主播視網膜皆到場支持,推薦大眾前來觀賞。

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指出,「過勞」是來自日本的觀念,但現在已變成這個時代勞工的普遍遭遇,她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要把台灣勞工從低薪過勞的邊緣拉回來」,但這不應只是口號,如果這個世代不能夠翻轉惡劣的勞動條件,下個世代的處境會更慘。

曾擔任十多年建築監工的作家林立青則表示,相較於文字,影像是最容易引起共鳴、具有直觀和穿透力的媒介,藉由勞工影展可以讓我們理解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勞工的處境,邀請觀眾一同來觀賞,提升自己的勞權意識。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