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團體強調「不能再等」
籲立院本會期通過同婚修法

2017/09/29
苦勞網記者

大法官5月24日做出第748號解釋,宣告現行《民法》婚姻章不允許同性婚姻違憲,應於兩年內修訂。消息一出讓不少同志誤以為立刻就能登記結婚,然而同志團體今天(9/29)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戶政機關仍無法辦理同性婚姻登記手續,而行政院遲未送出政院版修法草案,呼籲立法院應在本會期,積極處理目前已經通過一讀的婚姻平權草案,並在本會期內完成三讀,及早實現婚姻平權。

同志團體呼籲立院在本會期通過同婚修法。(攝影:王顥中)

同志團體:釋憲通過 處境仍未改善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婚姻平權法案已經通過一讀,5月24日又有大法官的釋憲,但同志朋友生活處境至今仍無改善,身邊很多同志每天都面臨著生死交關的困難處境,強調「這些人立刻就需要社會保障,不能再等社會共識!」

去年(2016)10月16日任教於台大外文系的法國籍教授畢安生,在相戀超過35年的同性伴侶病逝後的隔一年抑鬱墜樓身亡,呂欣潔表示,過去一年婚姻平權議題之所以能引起廣泛重視,畢安生的逝世有很大影響,同志團體預計將在今年10月16日舉辦紀念畢安生晚會,預計將有3-5萬人出席參與,共同提醒政府盡速通過同性婚姻,不要繼續拖延,「很多人已經等不到,像畢安生就等不到了。」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專案經理曹承羲表示,在近期熱線接到的諮詢電話中,曾碰到許多缺乏資源的經濟弱勢同志伴侶,其中有一對女同志伴侶,同在工廠擔任作業員,其中一人為移工,交往多年卻面臨工作年限到期將要返國,礙於彼此經濟條件未來難以相互探訪,只能被迫分離。曹承羲強調,勞動階層或缺乏支持資源的同志,急需婚姻關係作為生活安全網,他們等不了兩年,兩年後很多事情都來不及,只能坐等遺憾發生。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今日也出席記者會,他的伴侶今年中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脊椎巨大動脈血管瘤」,因壓迫腦幹導致肢體與認知功能逐漸下降,最近半年他都在盡力照顧。

胡勝翔表示,他與他的伴侶愛情長跑十年,才在2015年舉行婚禮儀式,但是目前戶政事務所對同性的伴侶註記,仍不具法律效力,雙方仍分屬各自家庭,而台灣目前各項的社福資源都與家庭連動,兩人沒有婚姻關係的情況下,導致他們無法使用這些資源,只能自行負擔高昂的輔具費用,每個都貴的嚇死人,根本買不起,「很怕哪天我自己會帶著他一起走。」

民團呼籲本會期通過同婚修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表示,行政院跟立法院都負有憲法義務,大法官已做成第748號解釋,行政院應盡速提出修法草案,如果行政院沒有要送,立法院應直接就目前初審通過的草案啟動黨團協商。

曾昭媛表示,在賴清德提交給立法院的施政方針口頭報告裡提到,會依照釋字第748號的意旨,保障有關同性婚姻的自由平等保護,落實婚姻平權,但他同時又提到要「凝聚最大共識、審慎研提合理可行方案」,在書面報告中則寫道,將以「對社會造成最少衝擊」及「凝聚最大共識」等原則研提可行方案。曾昭媛批評,大法官釋憲原則很清楚是針對同性可以享有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並沒有提到對社會造成最小衝突,或者要待凝聚社會最大共識才修法,強調「同志已經不能再等」,呼籲立法院在本會期就通過婚姻平權草案,不要拖到明年地方選舉,徒增政治上的紛擾。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