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文資公民會議 周六臺南開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22

為擴大公民參與,落實文化公民權,由下而上推動文化事務,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以下簡稱全促會)與台灣文化資產學會、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臺南市新營社區大學合作在9月23日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召開「文資審議.公民會議」,會議將進行五天(9月23日、9月24日、10月14日、10月15日、10月21日)。全促會謝國清理事長表示:「本次會議由文化部支持,特別選在文化古都的臺南舉辦有其代表性。本次會議計有133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公民報名參加,經依年齡、教育程度與區域抽選出20位正取、36位備取,並於9月1日已公布名單於「文資審議.公民會議」臉書粉絲專頁。出席公民年紀最小為23歲,最長者為81歲,期望能透由不同世代的多元意見激盪出文化資產的看法。」

五天之公民會議計分為「兩天預備會議」、「兩天正式會議」及「一天共識結論報告書撰寫暨記者會」,今日(預備會議第一天)上午由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吳宗憲老師說明審議民主原則與模式,接續由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崇熙老師說明臺灣文資近況發展;下午則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經營學系蕭文杰老師分析公私部門對於文化資產價值之認定與案例。預備會議第二天則邀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劉銓芝老師分享體制內之公民參與,接著由洪雅書房余國信房主分享體制外之公民參與。

兩天預備會議共邀請五位審議民主與文化資產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讓與會公民更加理解文化資產在審議過程中可能觸及的問題與爭點,並提出公民對於文化資產的提問與解決方式。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崇熙老師表示:「公私部門都應該正向思考文資爭議,如果我們正面看待爭議或抗爭,此正是潛在結構性問題的現象浮現,指引著我們去深掘問題根源來面對與解決。文資公民會議是一種包容平等、資訊充分、對話溝通與形成集體意見的好的溝通會議形式,這是一個好的討論開端,未來希望政府持續溝通與對話」。

本次「文資審議.公民會議」不僅展現公民力量,實踐公民參與的價值,其產生的共識結果報告書,也將提供文化部決策參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