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就業、生育率墊底
托育盟推「公共托育經濟學」

2017/09/20
苦勞網記者

台灣生育率及女性勞動參與率長期低迷,適逢賴清德出任閣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今天(9/20)召開記者會,提出「公共托育經濟學」,呼籲政府擴大公共托育的供應量,透過設置「非營利幼兒園」讓家長省錢、讓教保工作者加薪,並讓幼兒有好的照顧品質,促進經濟正向循環發展。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擴大推動公共托育,促進整體經濟循環。(攝影:張智琦)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台灣當前面臨「勞動力匱乏」和「少子高齡化」的危機,這和台灣女性低勞動參與率、低生育率的「雙低困境」息息相關。劉毓秀指出,根據2016年調查數據,各國女性就業率和生育率呈正相關,先進國家皆能做到支持青年父母兼顧就業和育兒,台灣女性卻多在育兒後退出職場,或者乾脆選擇不生育,導致勞參率和生育率雙低,在各國中敬陪末座。

劉毓秀表示,女性勞參率和生育率持續走低,將影響經濟發展所需的人力資源,高齡化海嘯也將拖垮年輕一代的未來,強調政府建立平價優質的公共托育已刻不容緩。

估落實非營利幼兒園 年經濟效益達28億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過去政府的托育政策偏好發放「幼兒教育券」,補助私立托育,但私立托育的基本邏輯是「營利」,為獲取更多利潤,常出現苛扣幼兒食材、人力不足、違法超收等問題,私立業者也會用各種名目漲價,壓低教保人員的薪資條件,最終導致家長、幼兒、教保人員三輸。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年(2017)針對私立幼兒園做的問卷調查就發現,平均年資十年的私立幼兒園教保員薪資只有21-24K,且日工時更高達9-10小時,勞動條件極為低薪、血汗。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教保工作者薪資低,不僅相當不合理,也反映教保品質堪慮,家長無法安心。

王兆慶表示,私立幼兒園在北部的平均月費為12,000元,但由政府分攤的非營利幼兒園僅月收5,500元,與私校相比差距6,500元,對許多青年家長來說,一年可省下近8萬元,形同「實質加薪」兩個多月。此外,教保人員薪資在教育部的《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中明文規定,大學畢業起薪30-34K,年資十五年最高可達44-48K。王兆慶說,以目前公共教保人員的薪資落點35,000元來看,也形同為教保人員每月加薪1萬元。

托育盟依據教育部的「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四年計畫(106-109年)預定擴張3萬個公共托育名額,以非營利幼兒園的收費及薪資公式計算,預估3萬個青年育兒家庭,每年將因非營利幼兒園而「省錢/加薪」總計23億4千萬元。而3,400位公共托育工作人員與私幼相比,他們每年將「加薪」的總金額為4億4千2百萬元。

劉毓秀指出,政府投資這樣的公共托育,將可創造每年將近28億元的經濟效益,不僅可以讓家長、勞工、幼兒都得利,還可促進各行各業的經濟循環。她呼籲賴清德將公共托育和非營利幼兒園普及化,擴大落實到0-6歲年齡層的幼兒,發揮「正向投資兒童的社會政策」與「產業龍頭」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托育盟出示統計數字指,台灣在33國中,女性的生育率和就業率「雙低」墊底。(圖片提供: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