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敬天祈福的中元節,卻成為無辜動物的中元劫?
被遺忘的亡者,第一屆動物祈福大會登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04
資料來源: 

農曆七月的中元普渡,一般民間習俗要祭拜鬼神以保佑平安。然而在傳統中需大肆殺雞殺豬以祭祀孤魂野鬼的中元節,對無辜動物來說,卻是被劫了生命的「中元劫」。每年台北市立動物園和台北市立動物之家,都會分別為園內動物和收容所的動物辦慰靈祭或超渡法會。民間團體「純素30天」今天傍晚在人聲鼎沸的台北西門町「孤魂野鬼」舉辦眾生願--中元追思祈福大會,希望他們在天之靈能夠安息。

純素30天是由吳智輝先生召集各地愛動物的年輕人所發起的動物權利倡導團體,定期在台灣各地進行街頭推廣活動,透過舉辦講座、純素聚餐,期盼能讓更多人認識到純素生活的美好,以及茹素能對動物、對環境帶來直接、巨大的幫助。

今天的活動,則是採取類似「普渡」的形式,但是細看桌上的照片,卻是肉牛、雞、豬、乳牛、小公雞等等大眾日常飲食消耗最大量的動物。而桌上的供品,也不是傳統的三牲,而是鮮花、水果、純素甜點,均不含任何動物成分,繽紛豐盛的美食,讓人食指大動。

「中元節原意是普渡眾生,是慈悲、關懷受苦的靈魂,那我們怎麼會透過宰殺動物來悼祭亡魂呢?」出於這樣簡單的想法,活動總召張家珮決定為這些被遺忘的亡者,舉辦一場動物祈福會。​

透過網路集結,今天許多民眾都從台灣各地來到現場,穿著黑衣,手持紅玫瑰,深深的一鞠躬,為動物致上悼念與祝福。現場也開放民眾留言,更有人當場許下心願,要體驗三十天純素生活,以實際的行動為動物發聲。

「很多人因為生活習慣,沒有意識到豬、雞、牛這些動物,是如何大量地因為人類的口腹之慾而死。」張家珮表示,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僅在台灣,光是去年就有三億四千萬隻陸上動物被殺來當作食物,是將近15個台灣的總人口數!「但是動物不是任何人的財產。他們不是生來給我們使用的。他們有自己存在的意義。“動物權”的原則,是所有生物都有免於被剝削、傷害和虐待地活著的權利。這是每一個地球生靈與生俱來的權利。」透過改變飲食,少吃甚至不吃肉、蛋、奶製品,你我每天都可以減少動物的受苦和犧牲。

此外,知名FB粉絲專頁主「夠維根」,也到現場Rap演出,唱出人類對動物的矛盾心情:「小時候,大人說要愛護動物。長大後,卻看見他們滿嘴塞著動物。說到這是否讓你心裡有點感觸?這是盲目,是條不歸路」,事實上,要解決這樣的糾結,只需要簡單的下定決心:「不要有太多藉口,給自己好多理由,Vegan美食給你新的享受。不要有太多藉口,給自己好多理由,牠們的生命不該由你掌控。不要有太多藉口,給自己好多理由,解開繩索還給他們自由。」

恰巧於活動當日(9/2),英國倫敦、美國紐約、加州洛杉磯、柏克萊、德州休士頓、佛州邁阿密亦將同步進行「動物權遊行」。紐約場次目前已經有二千人按「參加」。動物權運動將為本世紀關注度最快速成長的社會運動之一,勢不可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