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全國公民團體會師監督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案 環評場內外發聲呼籲退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29

全國矚目的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境影響評估大會,在今天下午舉行,還未登場前,來自全國各地,包括台北、桃園、台中、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等約50個環保、教師團體及數百名鄉親,已集結在高雄市環保局前面,表達強烈反對設置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訴求。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表示:非常感謝來自全國各地的教師及環保團體,共同來反對這個非常不適當的掩埋場開發案。教師認真的在教育下一代,環團努力的在保護環境,都是在為下一代奉獻心力,期待他們有個美好的未來。

反觀這個開發案,在地理位置、地質條件、環境因素等都非常不適合,高雄市政府讓我們很失望,甚至憤怒!

開發商理應將開發地區,不管是地質、地下水、空氣、生態等,應認真的調查清楚,提供給環評委員審查,來說服環評委員及當地居民,可是富駿卻非常不負責任,不但沒提供正確及足夠的資訊,連環評委員提出的意見,都置之不理,更不用說自救會提出的看法,這樣錯誤百出的環說書,要環評委員如何審查?應即退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學術召集人 陳椒華表示: 馬頭山區域存在豐沛地下水,疑有地下水庫,環團與數百位內門、旗山鄉民護衛馬頭山,省吃儉用捐款調查地下水,這些地下水資源從高山發育而來,由永揚(北勢坑斷層)、觸口斷層;到龍船山(龍船斷層),再到馬頭山(盲斷層),地下水沿著斷層,存在砂岩透鏡體,泥質砂岩、砂質泥岩,有斷層破碎帶,流到阿公店水庫集水區,流到高屏溪自來水保護區,流到里港、美濃,地質破碎,有砂岩帶,絕不能掩埋廢棄物,所以,保護大高雄飲用水,從東山永揚、龍崎歐欣到馬頭山富駿掩埋場案,都不應開發! 在缺水抗爭時代,水資源豐沛區及鄰近區域絕對要保護! 高雄市環評大會應退件!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林宗以表示:麝香貓為喜愛潮濕環境的低海拔淺山珍稀物種,棲息於淺山森林邊緣或高莖草灌叢,食性為雜食性,在台灣西部呈現零散分布狀態,其在開發區域出現,顯示開發區域擁有乾淨的潮濕草澤,池塘或溪流。本開發範圍哺乳物相相當完整,除了石虎外,幾乎重現早期台灣西部疏樹草原哺乳動物相面貌,可謂相當難得,令人難以想像,竟然仍保有完整的哺乳動物群。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副理事長 陳銘彬表示:政府是人民的公僕,理應照顧人民,讓人民安居樂業。高雄市政府讓我們很失望!從拆遷到環評,讓多少人不能安居樂業?由最近高雄市政府敗訴的茄萣濕地1-4號道路案、震南案來看,高雄市政府的環評讓我們很沒有信心。面對馬頭山掩埋場爭議性這麼大的開發案,全國這麼多的環保團體,甚至台南、高雄、屏東的教師團體都反對,難道高雄市陳菊市長不知道這個掩埋場會對南台灣造成多大的禍害嗎?陳菊市長,不要再裝睡了啦!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周益村表示:保護地球、愛護環境、珍惜生命都是教育很重要的內涵。今天看到馬頭山掩埋場開發案,似乎都違背了,因此包括高雄、台南、屏東的教師會都反對這個開發案,希望高雄市政府能聽到人民的聲音,想到可能帶來的禍果,不要在這裡設廢棄物掩埋場。

日前,剛發佈高雄市黃鸝族群分布調查的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 林世忠表示:「欣見高雄市黃鸝的族群分布擴及到旗山、內門交界的馬頭山丘陵山區」,並指出「馬頭山與中寮山皆屬淺山丘陵地形,是高雄市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生物多樣性的基因庫;政府單位、環保業者在力挺開發「素地」前,應為後代子孫的安居樂業審慎評估「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問題!環評委員更應有智慧及正義來看待這件環評案!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 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掩埋場鋪設的不透水層一定會破,會失敗,就馬頭山掩埋場而言,有以下四點:1鋪設的不透水層,是萬年不破? 2.鋪設的不透水層2公分厚,能耐1000萬噸重壓而不破? 3.能在不等量抬升幾十公分還不破? 4.能在4條斷層的擠壓下,永遠不會破?

地球公民基金會黃瑋隆專員表示:地球公民基金會擔心降雨將事廢中的重金屬溶出,流到下游灌溉作物及市民的飲用水。開發單位說他們有廢水處理廠,其處理量是從過去10年的最大降雨月份,算出最大平均降雨量為24.7mm/day,以此數據來做廢水處理設置。但是,光是6月份降雨就有10天超過處理能量,在去年9月27日雨量更高達385mm,是處理量的15.7倍。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掩埋場的廢水處理設備,根本無法應付連續多日強降雨!

開發單位表示,開發場址不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又沒有地下水,因此沒有汙染高雄市民的飲用水疑慮。然而,開發單位說明無地下水的依據,是透過在四口監測井中抽水,自105年10月17日抽水,觀察到隔年3月,從抽水回補的速度研判此處沒有地下水,但高雄的冬天是乾季,不會下雨,當然就不會回補,用這種研究方法得到無地下水的結論,實在過於粗糙!又如何研判,不會影響到緊鄰開發場址的高屏溪水質水量保護區呢?環評報告非常草率又錯誤百出,如何放心讓掩埋場興建在高雄市民的飲用水源頭呢?

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 蘇義昌老師表示:林園是受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看到掩埋場每天110車次35噸、45噸的柴油大卡車,來回穿梭在全國各地,載運廢棄物到山路崎嶇的馬頭山,不知要製造多少的空氣污染,長期累積下來的量,實在可怕,不知要影響多少人的健康。高雄市政府不是在空污管制嗎?不是要降低移動污染源嗎?不要再說一套做一套欺騙高雄市民好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