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3位示威者遭判重刑 台團體聲援

2017/08/20
苦勞網記者

日前(8/15)13名香港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的示威者,因衝擊立法會,本已經判處社會服務令,後經律政司上訴後,改判即時監禁8到13個月,重刑判決引來社會不滿。今天(8/20)不僅香港有許多人走上街頭抗議判決結果,台灣也有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賤民解放區、龐克樂團和聲援者到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前表達訴求,認為判刑監禁13個月超過合理懲戒範圍,現場有樂團表演、團體針對台港的土地抗爭議題進行短講,聲援者大喊口號「歷史將宣判抗爭無罪,撤回新界東北開發案」。

今天現場演出的龐克樂團,透過身體與音樂的張力,表達人民反抗的意志。(攝影:陳逸婷)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今日活動主持人陳秀蓮提到,打壓異議者是不分政權的,無論中國共產黨、香港政府或台灣政府都會為了抑制人民聲音而對抗爭者進行打壓。以台灣而言,從馬政府到現在的蔡政府,對於工人抗爭的打壓向來是「毫無差異」,陳秀蓮強調,許多網民批評中國共產黨「可惡」,但他認為把問題單指向一個政權是沒有意義的,應該要看見政權打壓抗爭者的原因。

陳秀蓮說,律政司上訴的理由,是認為抗爭者沒有遵從法律要求的「和平理性地進行抗爭」,才加以重刑達到懲戒效果,他回憶關廠工人臥軌抗爭時期,工人的激烈抗爭行動同樣不受社會接受,當時有許多站在鐵軌上等車的乘客,認為工人不應該對大眾交通造成影響,而對工人大聲開罵,他認為這跟東北案的示威者被社會輿論以「不應該反對經濟發展」的說法反對抗爭行為的處境,是很類似的。然而,陳秀蓮強調,臥軌抗爭最後讓社會理解到工人權益的重要性,顯示出當時抗爭的意義。

昨天(8/19)反年改團體也在世大運會場上大動作抗議,表達反對年金改革的訴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於現場表示,不管人們對抗爭訴求支持與否,都不應以「顧國家的面子」為理由,來限制人民的抗爭行動,他強調,人們不應忽略「國家利益與榮耀」的說詞,最容易成為掌權者鎮壓人民抗爭的理由。洪申翰表示,香港13位示威者遭到判決即刻入監,引發許多人的情緒激昂,因此今天有數萬人走上聲援他們,顯示人們不滿香港的掌權者透過法律、警力與各種暴力的手段來鎮壓人民的抗爭空間。

聲援者指出,當權者都相當了解,即便判決重刑關押也不會影響抗爭者的意志,因此,重刑為的是達到阻嚇社會的效果,讓人民不敢出聲抵抗,他們也引用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的話「歷史會判我們無罪」來聲援香港13位異議者,並呼籲更多人一起透過行動來支持人民抗爭的正當性。

來自香港的聲援者。(攝影:陳逸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