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經濟成長果實應實質回饋受雇者,軍公教勞107年應一起調整薪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15

8月18日勞動部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濟部長李世光、勞動部長林美珠昨天(8月14日)與七大工商團體會商。工商協進會林伯豐理事長表示:「若要調整勞工基本工資,軍公教先調薪再說!」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於7月19日舉行「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認為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及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的經濟成長率與景氣對策信號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景氣變化仍待觀察,加上各級政府收支仍呈現短差情形」,綜合評估相關經濟指標及我國財政狀況後,建議明年軍公教調薪案必須慎重,最後由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定案,明年軍公教確定不調薪!

然軍公教自民國100年調薪百分之三後,迄今六年未調整,(請參閱附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布歷年軍公教人員待遇調整幅度),以致勞工薪資也未見成長,導致整體國民的薪資凍漲!目前國民的實質薪資,停留在17年前的水準。近年來的經濟成長率每年至少有1%以上的成長;許多大企業(鴻海、遠東集團…)的規模不斷地增長,然而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未回饋給廣大的受雇者,停滯的薪資讓整體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分配更加惡化,而政府一味的傾向財團,賦稅不公也讓人民心冷。

另外,教育部明年起推動「玉山計畫」,每年將投入56億元,提升因年金改革造成高教流才問題,其中大學教師的學術研究費將調升10%。反觀中小學教師鐘點費已25年未調整;行政加給過於低廉,使每年暑假「行政大逃亡」已成各校之痛。年金改革明年將上路,公教人員自付的退撫基金將增加百分之一,付出增加又沒有加薪,等同實質減薪。

鄰近的韓國文在寅總統已宣布,明年會調薪10%以上。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蔡英文政府不思如何增加人民福祉,只為選票而鬥爭仇殺軍公教及基層勞工,不到三成的低民調實質反應了她的執政能力!

因此【全教產】主張:

一、政府應起帶頭作用,明(107)年軍公教勞一起調漲薪資。

二、軍公教是政府的受雇者,行政院在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時,應比照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邀請包括【全教產】在內的相關軍公教團體參加討論。

三、教育不應厚此薄彼,同樣是為國家培育人才,高中以下教師所付出之心力絕非少於高教教師;教育部應以實質行動提振基層教師士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