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數位科技下的陷阱 - 未成年者遭騙取性私密影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02
資料來源: 

近日一名準碩士生透過網路騙取及散布未成年少女性私密影像事件,婦援會對此惡劣的犯罪行為,以及對少女長期、嚴重難以挽回的傷害,表達最嚴正的譴責。婦援會自2015年提供「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專線諮詢服務,未成年被害人即占13%,年紀最小者僅12歲。儘管現行「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已於今年一月施行,但我們發現未成年被害之態樣尤其複雜、多變且嚴重,被害年齡層向下蔓延更已是快速發展之趨勢。

婦援會根據服務案例分析發現,加害人經常在網路上運用下列手法使未成年者落入危險中,包含:

  1. 透過交友聊天建立親密關係後要求。
  2. 偽造網路身份假扮為女性,彼此交換傳看。
  3. 以遊戲點數交換等方式利誘。
  4. 以擔任模特兒為理由,要求拍照試看。
  5. 以黑道身份等方式惡言恐嚇、威脅。
  6. 以握有少女其他把柄(如作弊、竊盜等)威脅。

且由於這類案件多在網路上互動,欲提告時,可能會面對無法明確辨識加害人身份之問題。

未成年者面對恐嚇、威脅龐大壓力時,尤其不敢告知親友尋求協助,容易出現情緒起伏過大、人際關係或表現與平日迥異等情況,需要家庭與學校的支持與協助。但我們發現,多數學校的性平與諮商輔導單位,對此議題仍陌生或敏感度不足,無法有效提供未成年被害人適切有效之協助,顯示身處數位科技時代,瞭解網路世界中的危險與守則等相關預防性教育仍然匱乏。

婦援會因此呼籲:

一、此案被害少女或其親友,如需要心理情緒支持或免費法律意見諮詢,請儘速與本會聯絡,我們願盡最大的努力提供適切協助。

二、執法單位對是類嚴重侵害未成年者權益案件,應更積極偵查、起訴與判決,以遏止對未成年者侵害。例如本案加害人,是否能確保其交保期間不會有湮滅事證、甚或以相同手段繼續侵害其它未成年少女?

三、面對網路時代,家長需用開放心態與未成年子女共同學習如何使用社群網路及各類交友軟體,瞭解風險與因應方式。

四、教育部應積極推動各級學校針對「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議題之教育宣導,特別是學校性平及輔諮中心人員,更應接受此議題之專業訓練。

「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http://advocacy3.wix.com/twrf-antirevengeporn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