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道歉周年,正義倒轉,海嘯轉回來!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一週年體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01

8月1日,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一週年,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上午召開體檢記者會指出,深受原住民族期待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委員會」(下稱:原轉會),其主體性未受尊重,且嚴重受到行政部門幕僚作業的操作干預,反而淪為政府政績宣導的公關部門。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指出,原轉會轉不動的三大弊病為:1.被行政部門綁架,喪失主體性。2.行政部門剝奪對等決策協商功能。3.委員代表橫縱向失聯,受行政部門左右。

泰雅族耆老達利•貝夫宜主持開場的Sbalay和解儀式後,阿棟•優帕司牧師沉痛的說,「你們有沒有誠心啊!你們是不是強盜集團啊?!」他表示,泰雅族耆老在Sbalay儀式中,共飲和解的杯,代表十六個原住民族要同心合意的建立攻守聯盟!他堅定的吶喊著:「你們不要像強盜集團搶走我們的土地、河川和森林,讓我們流離失所。我們十六個族群要在這裡堅定的成為攻守聯盟!」

針對原轉會輪為政府政績宣導的公關部門,失去應有的功能,烏杜夫提出三大改革訴求:1.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回歸原轉會。2.涉及原轉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3.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聯結,擺脫行政介入干預。

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監事拔尚・達立(Pasang Hsiao)提醒台灣人民檢視,在今天蔡總統提出表現良好、達成率極高的進度報告中,有哪些是透過原轉會機制達成的?那些重大政策有經過對話協商的平台,有徵詢過原轉會嗎?

拔尚指出,原轉會成立這一年來,原住民族主體性並未受尊重,其定義及程序皆受到行政部門介入操作干預。地方政府本應扮演的協助與協商角色,劃設辦法卻賦予執行及主管的任務,結果造成種種不對等關係的錯置,無法達成尊重原住民族自主協商及與國家政府或地方社會對等協商彼此認定接納的期待。

觀察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後一年後的表現,行政院政務顧問Iban Nokan表示,政府對於原住民族的主權、自治權、傳統領域權及土地權的推動遲滯。

Iban歸納關於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三大重要事項未獲處理:一、«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未納入原住民族轉型任務項目,1945年之後發生的原屬原住民族土地之「不當國產」、「不當黨產」、「不當私產」歸還事宜未獲處理。二、府原轉會主題小組未設有「主權小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尚未出原民會大門,原住民族和國家準國與國的主權新夥伴關係建構事宜未獲處理。三、「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未依法成立,«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尚未出原民會大門,亞泥礦業權違法展延20年案爭議未主動化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完整性未積極維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代表舒度・大達牧師表示,去年蔡總統道歉後,長老教會就發表了«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並召開記者會,目的就是要檢視小英總統道歉的誠意。因為長老教會發現澳洲政府花了六年的時間尋求真相,有了成熟的機制,澳洲總理才向原住民族道歉。

舒度牧師指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兩點關卡需要突破:一、關於傳領畫設辦法的定義,一直沒有獲得政府部門有誠意的回應。他肯定蔡總統對於傳統領域的概念,是自然主權、也是歷史的真相,能夠理解並頒布了指示。但可惜的是,蔡總統的理念無法在原轉會得到政策性的對話,反而被行政部門綁架,若這個問題不解決,原轉會就轉不過來。

第二,各族推派代表到原轉會,不同於「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的功能,原轉會成立的目的是要與政府協商對話,也就是必須把所有重大決策拿到原轉會做決策性的共識,之後交給五個小組研擬,再回到原轉會做最終的決策,這是原住民族的期待,也是原轉會價值之所在。可惜現實情況卻相反。

舒度牧師特別向原轉會委員們喊話說,「長老教會會和你們站在一起!你們要把主導權要回來,你們不是政府行政部門的公關單位!而是要跟政府對等協商的單位!」他強調,若原轉會沒有拿回主導權,就會失去存在的價值,蔡總統的施政也會大打折扣。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Yapasuyongu Akuyana表示,針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他希望政府的政策能夠懸崖勒馬。他指出,不要以為原民會也支持族人自主宣告傳統領域,其實這當中還有許多陷阱,譬如,行政程序必須要由族群提出申請,非常不便。他希望自主宣告傳統領域能回到各族群當中。

他也強調,原轉會並不是政府的公關部門,而是要代表族群進行政治談判,希望原轉會有主體性的存在。Yapasuyung說,蔡總統道歉這一年來,許多原住民族群不斷出來抗議,這表示其實大家對於蔡總統還是有所期待,不希望蔡總統再走回過去二、三十年的老路,而是能以族群為考量再出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