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涉詐欺 扣薪獲利上億
法扶籲五千受害移工出面求償

2017/07/31
苦勞網記者

持志集團外勞仲介公司2008年爆出違法超收及剋扣移工薪資上億元,經苗栗地檢署偵辦起訴後,日前已宣判持志負責人林福來詐欺罪確定。本案受害印尼籍看護工達5,282人,每人平均被詐欺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的薪資,但目前只有60餘名移工申請民事求償,協助民事訴訟的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天(7/31)偕同受害移工召開記者會,呼籲更多受害者出面,法扶會將義務協助求償。

法扶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持志集團受害移工出面申請求償。(攝影:張智琦)

持志集團自1993年起經營仲介外籍看護工,旗下仲介公司包含尚華、志華、萬華、瑞華等,遭查獲以「集中保管提款卡定期領錢」、「恐嚇簽訂19至22萬元本票或借據」等方式剋扣移工薪資,詐騙金額獲利達2.1億元,受害移工高達5,282人,日前集團負責人林福來已被判刑,地檢署並扣押其1億多元財產,委由法扶基金會協助找尋受害移工並提起民事求償。

受害的印尼籍家務移工愛雅表示,她和其他移工來台時,持志集團仲介要求他們在內容不明的文件上簽名,還逼他們錄音發誓是自願繳交費用。愛雅之後18個月間被違法扣薪約6萬元,她泣訴,工作第一個月只拿到1,800元,第二個月只拿到3,500元,滿一年半的當月只拿到5,200元,直呼「老闆扣我們的錢太多了!」她用印尼語呼籲持志集團受害者出面聯繫法扶會,「把你們的權益奪回來!」

負責本案民事求償的法扶專職律師邱榮英表示,根據地檢署資料顯示,在五千多名受害移工中,仍有1,400多位移工在台灣工作,但在法扶將法扶申請書寄到移工工作的地點後,目前卻只收到60多位移工申請,回收文件率偏低,她認為效果不佳的原因包含移工工作地址更換、文件被印尼移工及雇主當成詐騙文件擱置,或印尼移工的教育程度無法理解說明文字等等,導致申請人數很少。她希望通過此次的呼籲,可以讓更多受害移工出面向法扶申請協助。

法扶執行長周漢威表示,未來會繼續和勞動部、移民署等政府單位合作,並透過駐外單位及印辦的協助,和人在海外的受害移工取得聯繫以利求償。周漢威強調,如有雇主收到法扶申請書,不必擔憂是詐騙或怕麻煩,因為法扶並不會收取律師費及代辦費用,受害移工也不需花時間出庭,只需簽好相關文件及委任狀,即可由法扶辦理求償。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