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痛心!裁決會未為勞工守住立場
呼籲台鐵局撤銷曠職,與產工就工時議題展開對等協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28

台鐵產業工會日前上街要求撤銷曠職。(攝影/資料照片:王顥中)

為改善台鐵員工將近30年日夜輪休、全年365天沒有任何一天完整休息的慘況,台鐵產業工會逼不得已、忍無可忍才選擇在今年發動春節依法休假。今日,依法休假裁決結果出爐。裁決會駁回工會申請,主張台鐵局將337名於春節依法休假之工會會員記曠職等行徑,不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但裁決會卻又在文末建議台鐵局應從寬考量,不應記曠職,也不得予以考績、記過、扣薪等不利待遇。

一、裁決會脫離勞資脈絡,忽略台鐵局打壓工會、壓抑改革聲音之事實

工會為此裁決結果表達痛心。裁決會明知工會偕同會員為了春節依法休假已做出數次拒絕國定假日加班的明確意思表達,惟頻遭台鐵局無視,卻仍駁回工會申請。工會認為裁決結果脫離勞資關係脈絡,忽略台鐵局在過程中一再忽略、打壓工會請求的事實。

同時,裁決會雖肯認鐵路員工於國定假日休假權利,卻顢頇認定班表同意或不同意之權利必須完全回到個人身上,不論企業工會與產業工會均不可代為表示。此項認定忽略個別員工於原勞資關係下行使休假權將可能遭受之困難。試問台鐵全年無休,甚至毫無法令依據片面宣布全面禁止請、休假,日夜休過勞班表已預先排到十年後,以上種種再加上人力不足,個別員工能向該站主管成功請假的機率為何?裁決會未考量到勞工處境,未能在判決結果中未勞工守住立場,令人失望。

二、裁決會建議台鐵局從寬處理,不應逕行懲處

不過,關於曠職與懲處部分,裁決會明確指示台鐵局應從寬考量及處理,並應視情形不應論以曠職,且不得以申請人之曠職紀錄為理由做出考績、記過或減薪等不利待遇。由此可見,裁決會仍然認為本案仍有眾多爭議,逕行記會員曠職絕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

三、懲處會員不能解決問題,呼籲台鐵局撤銷曠職、與產工展開協商

因此,工會也在此呼籲台鐵局,應立即撤銷曠職認定,並公開表示未來不就曠職記錄逕行懲處。工會必須再次重申,懲處會員不能解決問題,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台鐵局展開誠意,撤銷懲處,並與台鐵產業工會就爭議不休的日夜休班表展開實質的對等協商。

四、產工要對會員說的話

台鐵產業工會未來仍會站在保護會員跟爭取勞權的第一線,繼續堅持下去。裁決會的判決,已經影響工會會員權益,打擊工會生存阻礙工會發展,但是台鐵產業工會是不會被這樣擊倒的。工會未來將繼續推動對會員有利的措施,對違法失能政府的抗爭也不會停歇。

有人說這是失敗,我們不認為,這是突破現狀的重要一役。有人說無用,我們也不認為,我們認為這讓全國民眾關注到了台鐵過勞議題。我們都曾徬徨猶豫過,有的人堅定信念參與了,有的人選擇安於現狀或默默支持,有的人則出言反對消遣我們。但他們都不知道,我們是做了多少犧牲跟承受了多少屈辱。成功的路並不好走,暫時的挫敗也不代表了失敗。

台鐵產業工會非常幸運能夠有一批一起抗爭、奮鬥的會員,我們並不孤單。我們曾經用行動證明了我們做為勞工應有休假的尊嚴;也向蠻橫的資方宣示了我們要改善勞動條件的決心。裁決的結果不是任何事情的結束,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為了這些輪班而痛苦的人們,產工都還會堅持下去,只因相信在黑夜過去後,我們迎來的是一個真正燦爛能好好休息的白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