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國際專家來台評估國家人權委員會結果發表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27

▮時間:2017年7月28日(五)早上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濟南路一段3-1號)

2017年1月,蔡英文總統在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上,再度向國內社會與關切我國人權發展的國際友人承諾:台灣政府將在今年就如何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做出明確決定,在國際上,這一類專門以「保護」(protect)與「促進」(promote)人權為己任的國家機構被通稱為「國家人權機構」(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ions,NHRIs ),而199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巴黎原則》則是要求各國確保人權機構具備獨立性、廣泛職權與多元代表性的權威性準則。目前全球約有130個國家成立了國家人權機構。

本月24至28日,「亞太地區國家人權機構論壇」(The Asia Pacific Forum of 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ions, APF)以及「亞洲人權發展論壇」(Asian Forum for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FORUM-ASIA)應人約盟之邀,協助安排Rosslyn Noonan女士、Sushil Pyakurel先生及Agantaranansa Juanda先生等三位經驗豐富的國際專家來到台灣進行五天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評估任務,期待能幫助深化我國政府與民間社會對於如何設立符合《巴黎原則》之獨立專責國家人權機構的審議與思辨。該小組預計將在訪台行程結束一個月之後,正式對外公佈評估報告。

評估小組已於7月27日週四早上往赴總統府,向副總統陳建仁與數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說明這數日來的初步觀察與評估結果。經過與各方的討論後,他們也更加瞭解目前台灣政府的政策偏向與考量,並針對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之價值、可行性與選項方案提出了全面且深入的建議。同時,Rosslyn女士也代表APF承諾,若台灣設立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他們將盡全力支持台灣在相關國際與區域網絡的參與。因此,三位國際專家決定在週五早上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本次評估任務的成果以及對於台灣人權狀況的整體觀察。

在評估小組的五日行程中,其諮詢的對象包括政府部門(包括行政院內政部、教育部、司法院、監察院與立法院等)與民間團體(包括人權、性別、原住民、移民與身心障礙團體等),並亦於7月24日下午舉行了一場開放社會大眾參與的工作坊。

▮流程:

1. 評估小組的三位國際專家(Rosslyn Noonan女士、Sushil Pyakurel先生及Agantaranansa Juanda先生)分別發表其初步觀察與評估結果。

2.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尤美女委員、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廖福特教授以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女士發言。

3. 一至二位參與本次評估任務NGO焦點團體座談之公民團體代表發言。

活動日期: 
2017/07/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