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阿嬤家-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首波盛會
2017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即日售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25
資料來源: 

每年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身為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的人權教育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在成立後的第一個8月,隆重推出系列活動,首波所舉辦的2017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挑選由台灣、韓國、中國、加拿大等不同國家導演所拍攝的4部「慰安婦」紀錄片和劇情片,讓台灣觀眾透過影像,瞭解「慰安婦」倖存者最真實的生命故事。而難得的是,當中加片《道歉》是台灣首映,而韓片《鬼鄉》則是第一次在台灣的大螢幕上放映,而預計於八月十四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於中國放映的《二十二》一片,更是特別響應本次影展,搶先於台灣放映。另外,本次影展亦搭配2部探討當代戰爭性暴力的電影,帶領觀眾思考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女性被迫成為戰爭性暴力受害者的問題。「阿嬤家」也特別邀請4部「慰安婦」影片的導演,分別於各自執導的電影放映後舉行映後座談,與觀眾面對面交流,分享心得。

此次2017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的開幕片《鬼鄉》,導演趙正萊以現實與回憶穿插的拍攝手法,講述二戰時期被日軍擄到中國充當「慰安婦」的朝鮮少女的故事,取名鬼鄉,意在撫慰亡靈,召喚這些受害少女魂歸故里,是韓國去年引發討論熱潮的一部電影。還有3部以「慰安婦」為主題的紀錄片,分別是中國導演郭柯執導,記錄中國22位「慰安婦」倖存者歷經磨難後老年現況的《二十二》、加拿大華裔導演熊邦琳執導,記錄韓國的吉婆婆、中國的曹婆婆、菲律賓的艾德拉婆婆,三位不同國家的「慰安婦」倖存者如何在晚年進行自我療癒的《道歉》、以及由婦援會出品,吳秀菁導演執導,記錄台灣6位「慰安婦」阿嬤生命故事的《蘆葦之歌》。另外2部探討戰爭性暴力的電影,則是描寫遭塞爾維亞軍隊擄為軍妓女性悲歌的《戰爭與眼淚》,以及以波士尼亞大屠殺為故事背景的《無人知曉的維舍格勒》。

包括《鬼鄉》導演趙正萊、《道歉》導演熊邦琳、導演郭柯,都將親自來台參加這場由「阿嬤家」舉辦的國際影展,加上《蘆葦之歌》導演吳秀菁,4位導演各自在執導的電影放映後舉行映後座談,主辦單位也規畫兩場導演特別座談會,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透過面對面交流,更深入了解這幾部電影的製作過程。2017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從8月4日到8月6日,分別在台北光點及「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放映6部影片,8月13日還有一場《鬼鄉》加映場。單場票價160元,凡購票即贈送台灣「慰安婦」小桃阿嬤Q版胸章1枚,一次購買4張的套票,優待價600元,而兩場導演特別座談會,每場票價250元。另外還推出「814紀念套票」,只要花814元,就可以從7場電影放映會、2場導演特別座談會和韓國大邱HEEUM「慰安婦」紀念館商品中任選6項組合,非常超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