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計畫獲展延三年 民團憂浮濫開發

2017/07/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桃園航空城的「特定區計畫」通過後三年的期限將至。按日前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若在三年內無法完成開發,需再經審議後,才可以展延或者廢止。今日(7/25)營建署都委會就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展延與否進行審議,桃園航空城自救會為擋下開發計畫的展延,赴營建署要求都委會審慎評估航空城開發計畫的得與失,讓基層人民的意見可以被納入考量。

航空城開發區域的居民,今日重回營建署抗議,要求都委會否決航空城都市計畫的展延申請。(攝影:張宗坤)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強調,應更根本檢討第三跑道與航空城區域計畫的必要性。(攝影:張宗坤)

針對桃園航空城地區的開發計畫共有兩份,兩份計畫分屬不同的國土規劃位階。一份是2010年公告實施的「區域計畫」,位階較高;另一份則是2014年審定通過的「特定區計畫」,位階較低。若特定區計畫自審定後三年仍未獲展延,則須退為「區域計畫」,距離三年的期限,只剩下四天,因此今日召開大會討論。

兩份計畫同樣將針對桃園機場第三跑道與海軍基地的周邊地區進行重新規劃與建設;但是,特定區計畫的開發範圍3,000多公頃,為區域計畫的近三倍、增加了近2,000公頃以上的被徵收土地。航空城自救會成員田奇峰質疑,額外增加的徵收土地數量,未必能夠真正符合都市成長與人民需求;他也強調航空城的開發不會因為放棄都市計畫而無法執行,而會回歸更上層、徵收規模更小的區域計畫進行開發。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質疑航空城計畫的根本必要性。徐世榮指出,航空城計畫的核心在於桃機第三跑道,其興建的依據則來自交通部對桃機旅運人次成長的預測。他引述前交通部部長葉匡時的說法,指出旅運人次的預測建築在「九二共識」、也就是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前提之下。他認為,隨著民進黨上台,兩岸情勢完全改變,「若真要檢討航空城計畫的問題,不只是要回歸2010年的區域計畫,更必須要重新檢討第三跑道的必要性。」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則點明徵收規模擴大的原因,源於國民黨早年為攏絡地方派系而設置的〈土地徵收條例〉,其中的區段徵收、配餘地等設計,讓建商、政府都能在徵收過程中分得好處。不僅如此,林彥彤提到,2013年開始公開展覽的航空城都市計畫,正是前國民黨籍桃園市市長吳志揚用以綁樁、鞏固選票的伎倆。

航空城自救會成員在都委會中比劃著住家位置,反對政府大規模徵收。(攝影:張宗坤)

今日都委會將航空城一案排為第五案,由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別收集交通部、桃園市政府、民航局等各方意見,並向都委會提交「建議展延」的意見,會議最終也作出「同意展延」的結論。

營建署都更組組長陳興隆補充,雖然都委會做出展延決議,但未來將持續檢討都市計畫,並召開專案小組進行審議,更會納入聽證會、都委會委員相關意見,並強調「未來還有很多參與的機會。」田奇峰表示,雖然都委會同意展延,但都市計畫、區域計畫都還有檢討空間,針對興建第三跑道的環境影響評估也有待進行,認為未來三年將仍是一場硬仗。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