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韓國「慰安婦」李容洙阿嬤 來台分享生命故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01
資料來源: 

7月1日上午,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二樓,已經90歲的韓國「慰安婦」李容洙阿嬤,面對滿屋子前來參加座談會的台灣民眾,輕輕唱起了一首日本歌曲,一首牽起她和台灣長達70多年因緣,在她生命中具有重要意義的歌。

李容洙阿嬤是在15歲時被日軍強徵成為「慰安婦」,並從韓國被送到台灣新竹的慰安所,只是當時她和其他韓國女孩一路被強押著跨山渡海,完全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在慰安所裡,一名特別照顧她的日本士兵教她唱了一首日本歌,歌詞裡的地名根據發音,聽起來像是「新宿」,所以李容洙阿嬤以為自己受害的慰安所位在日本東京的新宿,直到1996年前往日本參加一個「慰安婦」的國際活動時,她再度哼唱這首歌,一位日本人告知她,歌詞當中的地名指的是台灣的「新竹」,才終於解開她多年來心中的疑惑。

自此之後,李容洙阿嬤就一直希望到台灣新竹,自己當年受害的地點去看看,1997年來台灣出席婦援會為台灣「慰安婦」義賣募款的活動時,透過多人協助卻無法完成心願,隔年再度來台,才終於造訪了當年受害的地點。所有建築早已拆掉重建,只有她在慰安所時經常流連徘徊的一棵大樹依舊矗立在原地,李容洙阿嬤回憶她看到那棵大樹的霎那,心情非常激動,她說,「慰安婦」的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我就是歷史的證人,那棵大樹也見證了那樣的歷史」。

李容洙阿嬤這次來台,時隔20年再度造訪新竹,她說,那棵大樹不但還在,而且長得更大,更茂盛,她也因此告訴自己,這棵樹一定會保護我,我要活到200歲,要親自等到日本政府道歉為止。除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之外,李容洙阿嬤在座談會上也對於2015年年底日韓兩國政府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表達了強烈的不滿,她指出,在沒有「慰安婦」受害者參與的情況下簽訂的協議,是無法被接受的,「當年我們已經被賣掉一次,為什麼現在還要再被賣一次?」,她希望新上任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能夠和日本政府重新談判。至於「慰安婦」少女雕像的問題,李容洙阿嬤以幽默的口吻說到,「我不知道日本政府為什麼那麼怕少女雕像,怕少女雕像愈來愈多,很簡單啊,趕快道歉就好了」。李容洙阿嬤認為,韓國和日本是鄰近的國家,不能一直是仇人,唯有日本真心道歉,才有和平的一天。

曾經帶領台灣「慰安婦」受害代表前往日本東京打官司的義務律師團團長,同時也是婦援會前董事的莊國明律師,也出席這場座談會擔任與談人。莊國明律師20年前因為參與許多與「慰安婦」相關的國際活動而認識李容洙阿嬤,對她清晰的思路與強而有力的表達能力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笑稱自己是李容洙阿嬤的頭號粉絲。莊國明律師對於2015年的日韓協議同樣提出強烈批評,他指出,像是日本教科書記載「慰安婦」歷史、對當年加害者追究責任及懲處、日本政府公開「慰安婦」相關檔案文件等等內容,在2015年的日韓協議中完全看不到,怎麼能算是有誠意的解決之道?他呼籲日本政府應該學習德國面對二戰的態度,否則即使經濟力量再強大,終究無法成為一個令人尊敬的國家。

李容洙阿嬤二戰結束後從台灣返回韓國家鄉,直到1992年公開「慰安婦」身份,之後開始積極投入「慰安婦」人權運動,示威、演說,在韓國、美國、日本參與各項活動,成為韓國「慰安婦」人權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甚至在晚年還拿到法律碩士的學位,令人相當佩服。她在座談會上一再鼓勵台灣年輕人要多關心歷史,期待有更多年輕人接棒,共同為解決「慰安婦」問題攜手努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