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教師失飯碗 教育部前「屍橫遍野」抗議

2017/06/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各大學紛紛進入期末考週,105學年也即將畫下句點;然而,在炎熱的暑假到來以前,各校卻傳出有大量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遭不續聘。包含淡江、世新、交大等學校的師生,今日(6/29)再度與高教工會一同前往教育部抗議,他們直指教育部公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完全無法確保兼任教師的權益,反而導致兼任教師「屍橫遍野」,並重申教育部應將全體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

高教工會今日再赴教育部抗議兼任教師議題。(攝影:張宗坤)

自今年(2017)5月教育部公告〈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下稱聘任辦法)之後,兼任教師納入《勞動基準法》的議題就被暫時擱置。但是,各大學仍以「課程調整」、「人事成本」為由,一方面不續聘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讓兼任教師失業;另一方面,老師失業的同時,學校也刪減了大量的通識與共同必修課程,將開課責任轉嫁到專任教師身上,其結果是不分專任兼任教師,也不分老師或學生,通通都蒙受其害。

繼日前交大、世新、淡江師生在校內展開抗議行動後,高教工會今日再度提出了輔仁大學與國立體育大學的兼任教師遭不續聘個案,要教育部正視〈聘任辦法〉公布後的衝擊,而非消極地等待個案發生,或以漫無止盡的公文來往為由,宣稱「問題已經解決」。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聘任辦法〉最重大的缺陷,在於沒有「聘任保障」與「罰則」。她表示,若沒有不續聘要件與聘任程序的保障,其他如工資、工時,或者休息日的保障,也就都沒有意義;而沒有罰則,也意味著〈聘任辦法〉對學校而言不痛不癢,就算不遵守也行,根本沒有強制力。

數名兼任教師在教育部前透過行動劇,表達〈聘任辦法〉的兩項重大缺陷,他們用「免洗筷」象徵學校隨時可以拋棄的兼任教師,並將其用力插向自己的心臟位置,表達學校濫用不續聘處分,讓他們只有死路一條。陳書涵痛批,「要是有老師出來爭取工作權益,那麼學校大不了就不續聘他們就行了。缺乏聘任保障,讓這份條文根本是廢紙一張!」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召開座談會,積極解決兼任教師個案的申訴,並強調讓兼任教師全面納入《勞基法》才是正道。

出面回應陳情的高教司科長吳志偉表示,未來一個月內將邀集高教工會與各校遭不續聘處分的兼任教師,直接和教育部高層進行申訴;但他也表示,教育部至今還在研議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措施,此話一出造成群眾鼓譟。陳書涵強調,日前的研商會議上,勞動部和與會專家學者皆不反對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只有教育部和各大學代表反對,呼籲教育部勿再放任各大學惡待兼任教師,做各校解聘教師的幫兇。

兼任教師們紛紛在教育部門前倒下,象徵教育部的〈聘任辦法〉讓兼任教師們走上絕路。(攝影:張宗坤)

高教司科長吳志偉出面回應高教工會的要求,一旁遭校方不利對待的淡江法文系教師宋亞克,對於教育部的回應感到十分不滿,面露痛苦神情。(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