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元晶太陽能科技(股)公司企業工會
給財務長的一封公開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27

     日前(6/15)元晶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因不滿公司今年未發放半個月端午節獎金,認為公司違背過去慣例,片面刪減員工福利,且不與工會協商,近60位員工自製龍舟、粽子等道具,冒雨在新竹縣湖口工廠大門嗆聲、並高呼口號說「工作增加獎金卻變少,有錢買機台,卻沒錢發獎金」,員工怒吼「血汗錢被剝削」,對於工會抗議,元晶財務長林達三說,按公司制度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發放端午獎金,過去有發放是因為有獲利,但今年第一季虧損2.6億元,希望員工都能共體時艱,也極力在股東會上爭取在中秋節時,一次發放中秋及端午節獎金,對此工會也做出回應!

 

元晶太陽能科技(股)公司企業工會

給財務長的一封公開信

親愛的財務長您好:

首先非常感謝您將要為基層員工向董事會爭取,在中秋節時合併發放端午節、中秋節獎金。但是關於這次的陳情抗議活動,您顯然對於工會訴求有所誤解,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跟財務長報告及說明。

當初公司招募人員時,確實有口頭承諾端午、中秋各發放0.5個月獎金之情事,大家因為保障14個月的月薪,才放棄其他就業機會而到公司謀職;若非如此,根本不會有這麼多員工勇敢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聲音。更何況106年度建教生的招募文宣上,仍明白寫著公司待遇有「三節獎金』、直至今日公司於104徵才網站廣告仍然寫著享三節獎金並優於業界,您如何解釋?

財務長受訪時指出,公司理應照顧員工與股東,但今年第一季虧損,也希望員工「共體時艱」。關於此點,基層員工在公司人力不足的現況下,面臨機台增加、工作量倍增之處境,是基層員工互相幫忙,才造就公司今日的高產能。基層員工沒有與公司能「共體時艱」的財力,只能出賣時間與廉價的勞動力用來支撐家庭ㄧ切開支。難道財務長您不知道嗎?若不是因為這樣,這些員工為何要冒著大雨站上街頭?

或許財務長您認為這筆約莫一萬多元的端午獎金,以公司營運的角度來看屬「杯水車薪」,但您是否想過這筆錢可能是基層員工下個月的房租、小孩的保母費、學費與營養午餐費?可能是基層員工雙親的生活費與醫藥費。員工還傻傻地認為,公司當初承諾保障14個月月薪應該會兌現,但現在公司卻辜負了這些辛苦的員工。

除了獎金停發事件,日前工會查獲公司於104年4月以前,有勞工退休金及勞工保險提撥不實、以多報少之情事,除了有行政罰鍰與民事賠償責任外,更涉及刑法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及其行使罪、刑法詐欺得利等罪!雖然曾有離職員工與公司達成和解,但公司刻意保密,讓其他員工的權益遭封鎖。事發至今已過兩年多,公司卻不曾主動補足受影響員工的勞工退休金及勞工保險提撥未足額部分。由此可證,公司是蓄意違法,讓員工白白損失原應享有的權益,嚴重影響勞工退休金請領金額,以及各項勞保給付(例如:生育給付、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勞保死亡給付、老人年金…等)。

甚至工會接獲多位員工的投訴,他們表示因高薪低報造成生育給付與育嬰留職津貼的少領,礙於家計不得不減少開銷,那些為人父母的員工寧可自己吃苦,也要讓孩子得到最好的環境,現在就算勞退能補,那孩子的健康怎麼補?。

對於工會的成立,公司聲稱保持著正面的態度,但管理階層卻處處打壓工會,甚至在無任何證據下,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會員並且揚言懲處,工會成員也都是公司員工,公司高層情何以堪?

誠如董事長所言,對於員工成立工會,董事長也要求公司幹部要正面看待,以歡喜心來接納,若是越想去打壓工會,工會反彈的力量會越大,公司幹部應該要去了解員工需求,在合理的範圍內,虛心接受建議。但管理階層卻在會議紀錄上玩文字遊戲、否認決議事項,例如原本答應給予的工會辦公室及電子佈告欄等。請問管理階層真的做到了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司這樣的行為與做法,只會讓更多員工產生不滿,誠心期望公司能與工會以勞資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進行對談。勞資持續的對立與內耗,讓股東、公司、員工三方皆輸!

最後,工會要強調的是,停發獎金更不應由公司單方面決定的,公司若尊重工會,應與工會充分溝通與討論後,待雙方達成共識後再行實施。若公司有誠意,請讓全體員工感受到,並且給予承諾,相信會有良性的發展,並創造「三贏」的局面,而不是對工會敷衍了事,如此只會持續擴大衝突,顯非大家所樂見。

元晶企業工會全體會員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