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一年後仍過勞… 運輸業工會集體「血」洗交通部

2017/06/23
苦勞網記者

「罷工一周年,過勞沒有變!」華航空服員去年(2016)6月不堪休息時間不足發起罷工,但不久後即傳出工會和資方達成的協約紛紛跳票,台鐵、客運駕駛也接連爆出超時過勞以致猝死的新聞,今日(6/23)空服員職業工會偕同台鐵產業工會等運輸業工會至交通部抗議,怒批交通部一年來漠視勞工過勞甚至打壓抗爭,揚言交通部若再不改革將聯合陸海空運輸業展開大罷工。

工會演出行動劇,諷刺交通部長賀陳旦放任勞工被血汗剝削。(攝影:張智琦)

空服員、台鐵員工、客運駕駛齊爭取休息時間

今日運輸業工會大團結,包括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台鐵產業工會、北捷駕駛產業工會、台汽客運產業工會等,動員上百位勞工至交通運輸業主管機關交通部前抗議,要求交通部改善各行各業運輸業超時工作、以致危及乘客安全的處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表示,華航空服員宣布罷工至今一周年,當初喊出「為休息時間而戰」的訴求,今日卻因華航協議的七項訴求跳票、空服員仍在飛過勞航班,而必須繼續抗爭。華航空服員朱良駿指出,華航台北飛紐約四天班,空服員值勤時間大於休息時間,造成員工嚴重過勞,但即使華航違反民航法規,交通部民航局卻規定只要提報就不罰,質疑交通部任由雇主逃避責任,危害飛航安全。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也說,長榮台北飛東京、台北飛北京、台北飛柬埔寨等航班,平常空服員要值勤11小時,異常狀況時更達到15小時,強調這樣的過勞班表讓空服員極度疲憊,而休息時間不足也連帶影響緊急事故發生時空服員協助乘客逃生的能力,交通部卻漠視不管,「非常可惡」。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則表示,台鐵員工目前的班表仍是全年無休、沒有完整一曆日的休息時間,即使員工發起春節依法休假行動,但血汗輪班制度仍未獲改善,參與休假的會員甚至遭台鐵局祭出曠職處分。王傑痛批,交通部和台鐵局一再對外聲稱和工會協商多次,實則只和「不做事」的企業工會協商,半年來談出的班表既不合理、人力也未補足,他要求交通部和產業工會進行實質協商,否則將展開陸海空大罷工。

此外,北捷駕駛產業工會也質疑北捷沒有安排足夠的休息時間,駕駛員每次表訂休息時間僅有16分鐘、吃飯僅有35分鐘,長期作息不正常,呼籲北捷重視駕駛員過勞的問題。台汽客運產業工會也批評交通部「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桃園客運「輪子在走才算工時」的說法,強調客運司機普遍超時工作達到每日16小時,政府不應再自居中間人,放任資方剝削壓榨勞工,「如果再發生一次蝶戀花事件,誰負擔得起?」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台鐵員工工時仍未減少。(攝影:張智琦)

客運業駕駛痛批交通部「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的說法。(攝影:張智琦)

運輸業工會:不排除陸海空聯合大罷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指出,交通部不但放任華航耍賴跳票、台鐵全年無休的輪班、北捷高強度班表、客運業吃駕駛豆腐的工時計算方式,甚至還在日前函請勞動部建立「罷工預告制度」,要求工會提前預告罷工的日期、地點、人數,讓資方能事先防範,赤裸裸地打壓工會罷工的權利,質疑「交通部有過反省檢討嗎?」

工會要求,交通部民航局應修改「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保障員工完整的休息時間;台鐵局則應加強增補人力,增加曆日休息,根本改善輪班制;交通部也應要求北捷公司增加員工休息時間,並將客運業駕駛未行車的等候時間視同工時,並修改「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9條之2,降低單日駕車時間10小時之規定。

對於工會的抗議,交通部今派出的三位官員都不願正面回應訴求,引發在場勞工強烈不滿,他們隨後將象徵勞工血汗、裝滿紅漆的水球砸向交通部,要求交通部立即面對和處理全台運輸業過勞的問題,並嗆聲不排除發動「陸海空大罷工」。這場從去年開啟的「休息時間的戰爭」,至今仍在繼續。

工會演出遭血汗剝削的行動劇,諷刺交通部頻說風涼話。(攝影:張智琦)勞工向交通部丟出裝滿紅漆的水球。(攝影:張智琦)

被血洗的交通部招牌。(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