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更正劃設辦法 停止原住民族土地破洞化!要求立法院解決爭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20

時間:2017年6月21日(三) 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室

太魯閣原住民族土地上被採礦挖開的大破洞,令人觸目驚心!還有許多原住民族祖傳土地的破洞,沒有被看見!在土地開發過程中,在地原住民族卻被排除在外,無法守護山林河海傳統領域不被破壞,甚至部落生命財產安全、存亡絕續面臨極大威脅!

為了看見原住民族土地,讓原住民訴說土地歷史生態文化,進而讓所有人學習如何好好對待土地,與在地原住民族一起守護山林河海,謀求永續發展模式,確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意義與範圍,是真實看見的第一步!

然而,政府所推出的《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劃設辦法》,卻阻撓原住民族告訴社會大眾傳統領域的真相,否定其意義與範圍的完整性,不但破壞依舊,還將造成傳統領域持續不斷私有化流失及開發破洞化的後果。因此,該辦法引發立委關注及原住民不斷抗議,要求更正造成破口的傳統領域定義,不能區分排除私有地。然而該辦法自3月中送立法院審查至今,政黨未能誠懇面對定義錯誤違法的問題,協商迄今尚未完成,持續延宕。

停止原住民族土地上的破洞擴大挖深不能再等,我們召開此次記者會,要求立法院儘速解決爭議,各政黨黨團,針對是否做出決議要求行政部門更正:1.傳統領域定義僅限「公有」,應予刪除;2.增設原住民族或部落自主執行劃設的管道,清楚表示立場。我們願意再給一周時間,讓各政黨有再次充分討論的機會。

我們也願再次提出更正版本實質建議供立法委員們參考。

流程:

10:00-10:03  說明記者會目的

10:03-10:23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及團體代表發言

10:23-10:26  立委發言

10:26-10:30  記者提問

行動團體: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布農族民族議會、邵族民族議會、卑南族民族議會、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泰雅爾族民族議會、魯凱民族議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等

活動日期: 
2017/06/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