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締假結婚 只是方便人頭佔便宜

苦勞網特約記者

蔡先生/假結婚人頭

假結婚從證件辦好到登記,不用一個星期就可以搞定,整個過程簡單到連我都可以當蛇頭。我是從報紙的分類廣告上看到「短期赴大陸工作,收入四萬」的廣告,打電話過去問,才知道是在找假結婚的人頭。事實上台灣這邊也很多跑單幫的蛇頭,仲介費一次大約4萬塊人民幣左右。雖然利潤不大,但對那些要過來打工的女生來說,還是不小的負擔。

像我到福州辦假結婚,那邊住的都是看都沒看過的,那種用土搭起來的有夠簡陋的房子。那裡的人都覺得台灣是很有錢的地方,不管是嫁過來或是假結婚,總之好像只要來台灣就能過好日子。而且大陸那邊的男生地位高,把女生送到外地去賺錢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我帶來的那個女生,就是因為他的先生生意失敗,為了幫家裡還債,就跟親戚借錢來台灣打工。

可是他們沒想到,台灣錢雖然比較好賺,但在這邊生活花費也大,而且假結婚的風險也很不小。因為我都會配合女方去辦證件,跑公文,所以她覺得來台灣不錯,至少不會提心吊膽。可是如果問現在跟她住在一起的那兩個女生,也許就不會這麼想了,因為她們的人頭很早就不見了,害她們只能非法居留,整天躲躲藏藏,除了工作,那裡也不敢去。

因為認識她們,我才知道大部分假結婚的人頭,通常一拿到錢就閃人。也有那種結婚之後就想辦法辦離婚,再去跟別人假結婚的。所以很多假結婚的女生才來沒多久就變成非法居留。運氣好的,至少還能把仲介費賺回來;運氣不好,才剛到台灣就被控制行動,被人頭半逼迫地去賺皮肉錢。新聞常在報的「假結婚真賣淫」,我相信裡頭有很多都本來都是真打工,只是被人頭害成真賣淫。當了假結婚的人頭,才知道台灣人的壞。

年紀大的或是智能不足的人頭行情都比較好,因為比較不會給人家添麻煩。可是也很難說,像我假老婆的妹妹,當初也花了比較多的仲介費,去找個有點智障的男生辦假結婚,想說比較保險,誰想得到男方那邊不知道是不是想要搞成真結婚,不但每天限制她的行動,還有幾次對她家暴,結果她受不了,才來1、2個月就回去了。

政府與其要抓假結婚,不如想辦法如何開放她們合法來台灣工作。就像如果可以假結婚,誰還要用偷渡這麼危險的方法過來;如果可以合法過來打工,誰還願意冒假結婚的險?取締假結婚,只是讓台灣人頭更方便佔人家便宜而已。在假結婚這場賭局裡面,過來打工的人有可能會贏、有可能會輸,台灣人不要欺負人家就不錯了,根本不用擔心會吃虧。

建議標籤: 

回應

 這篇文章寫得好 反映了一個隱藏得較深的社會問題 對於政府改良兩岸政策有很大的社會意義

那些大陸的女性當然很值得同情!!
但.....應該是去教育他們認識真正的台灣吧!!
只要有人就有好人跟壞人!!
又不是只有台灣有壞人!!
更何況~~~台灣也很多人在餓肚子!!
開放給他們來工作~~我們吃啥??

吃軟飯的賤公狗
眾人玩過的妓女還和假結婚來台賣淫的睡一起
物以纇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