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迫遷】強拆在即 自救會府前陳情

2017/06/07
苦勞網記者

繼居民上次(5/22)赴監察院陳情未果後,退輔會日前向法院聲請拆遷強制執行,而距離大觀社區遭迫遷的日子也越來越近,大觀自救會今天(6/7)走上總統府,在記者會後一度向府前衝撞,但立即被優勢警力阻擋,最後府方僅派出官員接受陳情,沒有作出任何表態,居民不滿總統府意圖敷衍了事,喊口號「強拆大觀在即,總統解決爭議」抗議。

大觀自救會走上總統府陳情,居民更在記者會後衝向總統府。(攝影:陳逸婷)

大觀社區從1966年土地登記為國有地,並由國防部陸軍總司令移交給「退輔會板橋榮民之家」,現在卻以「配合新北市政府土地規劃與板橋榮家的建設」為由,要迫遷居民。自救會表示,政府長期缺乏合適的住宅政策,又忽略大觀社區這種「非正式住居」容納了大量工業化過程中有居住需求的城鄉移民,替政府緩解了社會危機,如今卻以粗暴的手段強拆社區。

自救會在記者會發言後,突然向總統府方向前進,被優勢警力阻攔後便在總統府前拉起布條抗議,雙方僵持不下,居民與聲援學生便就地坐下等待,後續,總統府派出官員接受陳情,卻不給居民任何回應。居民喊口號表達不滿,官員隨後便離開現場。最後,在警方將居民與學生抬離現場後,結束今日的行動,自救會批評今天總統府的回應方式「太過傲慢」,強調會再發起更高強度的行動。

大觀居民在總統府前貼上「板橋大觀居民之家」的貼紙,表達訴求。 出面接受陳情的官員。(攝影:陳逸婷)居民在總統府前拉布條。(攝影:陳逸婷)

聲援者衝上總統府,遭警方壓制。(攝影:陳逸婷) 居民喊口號「強拆大觀在即,總統解決爭議」。(攝影:陳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