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力支持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決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05
資料來源: 

台灣工會大聯盟全力支持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決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6個月內研議全面性的企業社會責任母法及相關管理辦法,以因應時代需求。』

民國105年3月23日(星期三)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財政委員會第5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臨時提案1案:

「基於企業社會責任(CSR)已為國際潮流,然我國至今尚未建立相關法令規範,僅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於99年2月公布「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無母法授權),另於104年4月公布全體上市櫃公司之治理評鑑及編製公司治理指數,惟尚未建立全面性社會責任評鑑及其指數之法令。其所造成的影響,不僅讓會計師及專業認證單位在承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時無所遵循,也間接影響國外公司投資我國企業(因對方需遵循該國法規,有投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企業之規範)。另一方面,我國勞動基金在立法院要求下,須投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然礙於我國至今仍未建立專屬法規,勞動基金運用局只能參考民間自辦的企業社會責任評鑑辦理選股,屢屢發生爭議。爰因此建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6個月內研議全面性的企業社會責任母法及相關管理辦法,以因應時代需求。」

台灣工會大聯盟召集人張緒中(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兼任助理教授)表示:透過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之核心精神—誠實、透明化、當責,工會可以善用CSR制度,進行專業知識性的對話,建構勞資信任基礎,共同面對市場競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