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師比」超標影響教學品質
反教盟籲教部降學費 補師資

2017/06/05
苦勞網記者

今日(6/5)是大專院校向教育部申請調漲下學年度學費的截止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學生團體到教育部抗議,指105年學年度有18所大學「生師比值」違法超標,教育部卻未依法要求調降學費,質疑教部持續縱容高教商品化的傾向。學團也呼籲教育部儘快將境外生納入生師比計算,並投入公共資源增加教師數量,挽救大學教學品質。

學團質疑教育部縱容各大學生師比超標,教育部官員(右)出面回應遭批「包庇校方利益」。(攝影:張智琦)

《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12條規定,大學日間學制「生師比值」應低於23,未符規定應調降其學雜費。然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謝毅弘表示,學團根據政府公開資訊計算,發現本學年度有東吳、文化、淡江等18所大學生師比值超標,去年度也有三所科技大學生師比嚴重超標,但教育部卻未依法要求調降學費,痛批教部包庇校方利益,將本應調降卻未降的、超過1億元學費白白奉送給這些學校。

謝毅弘指出,生師比值愈高,代表學校教師人力愈不充足,也意味大班化、併班化現象將愈形普遍,損害的是大學的教學品質和全體學生受教權益。文化大學學生陳邦安表示,文化大學校內人數約2萬6千人,生師比卻超標達23.7(計算方式可參考這裏),且兼任教師最近兩年間遭大量刪減,導致在校生選課出現困難,批評教部放任各大學惡化教學品質。

此外,目前包含陸生和外籍生在內的境外生並未全面納入生師比計算(境外生在學人數需達全校學生人數的10%才被納入),儘管教育部今年3月曾提「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部分修正草案」公告將境外生納入生師比,以求真實反映學生使用的學校教學資源,不過,至今卻遲遲未有動作。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陸生張郁不滿地表示,全台各大專院校有11萬6千餘名境外生,已是不可忽視的群體,大學向境外生收取高額學費,卻未計入生師比,也不願投入足夠教學資源,導致不分本外的所有大學生,都需承受教學品質惡化的結果,質疑「這怎麼會是友善的留學環境?」

對於學團的抗議,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譚以敬則表示,依據他們掌握的相關數據,這兩年各大學日間學制生師比值「大約在21和22」,皆低於23的標準,並未發現違法超標的情形,認為學團從公開平台掌握的資訊可能並不精確。譚以敬也說,境外生納入生師比的草案並未停擺,只是仍在研議當中尚未定案。

然而,謝毅弘質疑,教育部的統計和審核方式長期不透明,且過去各大學提報給教部的數據有「灌水」的情形,例如有教官被計算入教師,或學生沒有依規定加權等等,加上境外生仍未全數列入計算,都導致生師比值較實際情況來得低。謝毅弘也強調,他們計算的根據都來自政府平台公布的資訊,教育部若認定學校生師比沒有超標,就應把數據公開,供外界檢視。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