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無良業者強拆 居民無家可歸
正視土地盜賣 地王撤回告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02

要求地王不動產撤銷對五股更寮包公廟周邊居民拆屋還地告訴抗爭行動
 
時間:2017 年 6 月 2 日(五)10:00
地點:地王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新北市新莊區五工五路 3 號)
 
來自五股更寮包公廟周邊遭居民,數十年前共同集資購買土地獻給神明,土地卻遭廟公盜賣,然而居民們至今仍在現地居住,土地卻已經到了不動產業者「地王」董事莊國安手上,居民現遭地王告訴拆屋還地與不當得利。即將無家可歸的居民今日來到地王不到產辦公室,要求地王撤回告訴。
 
41 年前,1976 年,一群來自雲林四湖,前往北上打拼的同鄉決定集資建立包公廟,讓故鄉的信仰在北部落地生根,在那每月基本工資 600 元、平均薪資不足 5,000 元的年代,信徒們集資 700 多萬購買五股更寮地區土地,包含五股更寮小段 2-3、2-4、2-5、12、12-1 地號共 7,225 坪土地 5 筆。隨後著手建廟,信徒們也在包公廟周圍定居,出於對同鄉的信任,這些信徒將所有土地委託登記在廟公蔡子琴的名下。
 
信任同鄉情誼 土地卻遭盜賣
 
然而廟公卻背叛大家的信任,將其中 4 筆 2-3、2-5、12、12-1 地號土地陸續逕自盜賣出去,在居民們察覺後,對廟公蔡子琴提起背信訴訟。雖然當時法院於 1986 年對蔡子琴判刑 3 年,但卻是認定蔡子琴乃詐欺居民們當初集資購地的 700 多萬元,而非背信盜賣居民委託的土地,判蔡子琴應返還當初的 700 多萬元予居民,而非判還土地。然而居民希望返還的是土地,再者,那也已經是 10 年前的 700 萬了。
 
原本蔡子琴一度與居民和解,協商同意歸還居民實際居住在上面、尚未盜賣出去的最後一筆 2-4 地號 2000 多坪土地,但蔡子琴臨陣反悔,不久蔡子琴便病死獄中。
 
土地售予地王 遭訴拆屋還地
 
後來這最後一筆土地由原廟公蔡子琴的兒子蔡樹鴻繼承,居民原以為此案最終也只能隨蔡子琴過世蓋棺論定,卻想不到蔡樹鴻竟然再次走上父親的歹路,於 2013 年將這最後一筆 2000 坪的 2-4 地號土地,還是信徒、居民仍實際居住的土地,以1.6 億的價格售予土地業者「地王不動產」的董事莊國安等人,謀取大筆暴利!同時這筆買賣也約定要將 1.6 億元中的 4,000 萬元,用作處理地上物,也就是居民實際居住、使用的房屋的問題之用。
 
地王不動產董事莊國安等人在明知仍有居民居住的情況下,自蔡樹鴻購買該地,卻未有任何協商或妥善處理,竟對居民直接提起拆屋還地、追討不當得利之訴!不知所措的當地上百位居民,當中不乏年長者及經濟貧困者,皆正面臨地王不動產的訴訟追殺!雖然訴訟中法官皆對居民處境表示同情,但仍「依法認定」原廟公兒子蔡樹鴻乃是將土地「正當買賣」予「善意第三人」地王不動產,目前居民仍持續上訴中。
 
由日日面臨拆屋迫遷陰影的居民們,所組成的五股更寮包公廟反迫遷自救會,今日前往地王不動產,要求地王不動產正視當初土地盜賣的事實,撤回對當地居民的告訴!
 
居民楊美月控訴,這些土地都是信徒們集資購買委託登記在原廟公蔡子琴名下,卻遭蔡子琴及其子蔡樹鴻盜賣,地王不可能不知道盜賣的問題,卻執意接手這些有爭議的土地,更讓蔡樹鴻賺取大筆暴利,讓當初一心奉獻給神明包公的信徒們無法接受!
 
居民蔡河彬也感嘆,由於長期訴訟,居民們已經漸漸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居民們一年比一年衰老,其中經濟窮困的居民更是無處可去,希望地王能夠網開一面,居民願意好好商討相關事宜,但地王如此趕盡殺絕實在難以承擔。
 
五股更寮包公廟反迫遷重點訴求:

正視土地盜賣,地王撤回告訴
地王不動產應正視當初居民土地遭盜賣,地王董事莊國安自身更參與其中的事實,撤回對當地居民的拆屋還地告訴,免除當地居民日日面臨強拆迫遷的陰影。

居民原地續住,地王出面協商
居住權是所有人民的基本權利,地王不動產不應侵犯,應讓居民原地續住,並出面與居民展開後續協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