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控遭高層濫告 向陳菊討公道

2017/06/01
苦勞網記者

前高雄市消防局消防員徐國堯舉辦消防權益遊行,事後被密集懲處,三年前遭解聘,近日又遭消防局副中隊長提起民、刑事告訴,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日(6/1)偕同徐國堯赴高雄市府前抗議,批評高雄市府放任消防局高官打壓基層。

徐國堯三年前遭消防局密集懲處,其中最具爭議的是跨年度懲處,把2010-2013年度發生的行為,集中在同一年度進行懲處,導致一個月內記出42支申誡達到免職門檻。消促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公務體系裡從來沒有基層公務員遭受像徐國堯這樣的對待,徐在舉辦遊行爭取消防員權益後,先是被懲罰性地調到深山分隊,從他住家開車來回就要兩小時,接著工作上開始被雞蛋裡挑骨頭,找各種末節小事來懲處,擔任消促會幹部也被記小過,甚至設局更改分隊請假規則,先讓徐國堯請假再回頭說不准假記曠職,以此為由又多記了兩支小過。

消促會今赴高市府抗議。(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徐國堯被免職後,消促會積極爭取徐國堯的復職、維護其工作權,然而近日高市消防局副中隊長黃俊綾卻對協會提起「妨害名譽」告訴,除徐國堯外,協會召集人李宗吾、理事長楊適瑋與秘書長鄭雅菱都成了被告。

楊適瑋表示,黃俊綾過去是徐國堯的分隊長,徐國堯的42支申誡就是黃俊綾上報的,在42支申誡中,其中有一個處分理由是「誣控濫告」,起因是徐國堯將收到的匿名光碟轉交給廉政署,卻被追查出徐國堯的姓名與單位,導致被記兩支小過,直呼高市府「只許高官提告,不許基層檢舉」,要求陳菊不要雙重標準,放任黃俊綾「誣控濫告」。

消促會表示,陳菊2016年1月與工鬥會面時曾表態支持基層爭取權益,並承諾不打壓消防員、會積極瞭解徐國堯解聘案,但隨後卻立刻親簽了徐國堯的免職令,後來還將協會要求會面的公文,轉回高市消防局,形同默許「追殺」。過去三年來,徐國堯必須辛苦地自力救濟,但分隊長黃俊綾如今卻已高升為副中隊長。

協會今天將送交黃俊綾提告的狀紙證據作為陳情書遞交給高市府,籲市府勿放任消防局高層司法追殺基層,並且秉公處理徐國堯的懲處案,還基層公道。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