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林奕含求助婦團碰壁事件之回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7
資料來源: 

針對媒體報導王定宇立委轉述,作家林奕含女士2014年曾經在未婚夫陪同下,前往一個「救援婦女的基金會」尋求法律協助卻碰了軟釘子一事,許多人關切此一名稱相似的「救援婦女的基金會」是否即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本會提出說明如下:

  1. 婦女救援基金會為提供家暴(婚暴、目睹兒)、慰安婦及人口販運被害人直接服務長達30年的婦女團體,我們一直密切關注林女士事件,希望林女士及其家人勇敢披露受害經驗及近日許多女性受害者在網路發聲的事件發展,能為因權力不對等及社會偏見而噤聲的受害者,拿回話語權 ; 而社會在悲痛中能共同省思,林女士形容如「人類史上最大規模屠殺」,以納粹集中營倖存者自喻的女性、兒少誘姦強暴,如何有效防止; 承受生命創傷的受害者如何復原,重新掌握生命。

2.對於立委指出林女士曾尋求婦團協助未果,我們深感遺憾。雖經本會查證2014年本會法律諮詢求助檔案並無相關資料,但也時刻提醒自己同理受害人。從本會直接服務家暴及人口販運被害人的經驗中,我們深知許多性別暴力被害人受暴後,情緒敏感脆弱,因此若提供法律諮,必定安排社工陪同,對無助挫折的受害者給予情緒安撫及支持外,也在法律諮結束後,針對律師提醒的訊息與被害人核對,確認被害人無誤解,並根據律師建議與被害人討論未來可採取的法律行動。

  1. 我們也在此提醒受害人,當遭遇性別暴力時,儘管驚惶傷痛,第一時間保全證據極為重要,應盡速至醫院驗傷採證,報警或撥打113婦幼專線求助,透過警政與社福系統將可獲得許多必要的服務與協助。以婦援會為例,若當事人對正式求助管道有疑慮,尚不考慮接受社工協助,我們亦會提供相關心理諮詢商單位的資訊,讓被害人自行就診或接受諮商,以舒緩受暴後帶來的創傷反應。
  2. 由於新聞引發不少針對婦團的情緒性批評與質疑,雖是對婦團的督促,我們藉此提醒自己,但也憂心不明確或含沙射影的指控,對台灣許多辛苦努力的婦女團體造成傷害,造成社會不必要的猜忌、疑心,破壞社會好不容易努力建立的防護體系。婦援會希望相關人士發表言論時,提供大眾正確的求助資訊,並以更謹慎的態度傳達訊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