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拒絕政資聯手反撲!反對勞基法再改惡!
526反對勞基法「工時銀行」改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5
資料來源: 

行動時間:2016年5月26日(星期五)上午9:00開始、8:40集合

行動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為抗議藍綠兩黨立委聯手提案再度惡改勞基法,包括團結工聯、高教工會、電資工會、全金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勞動人權協會等工會工運團體,5月26日(星期五)上午九時,將在立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對勞基法再度改惡提出強烈抗議。

5月22日,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許智傑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要提案修改勞基法,其主要內容有:休息日加班費以勞工實際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引入每月加班時數46小時上限可以讓資方在三個月內總量勻支使用,讓勞工每月加班時數最高上限可到54小時的「工時帳戶」制。以及特別休假日可改為遞延至次年,資方可不發給特休未休工資。

然而,根據工會團體進一步瞭解,目前進行提案連署的「工時帳戶」案不只何欣純案,民進黨高市立委林岱樺、嘉縣立委蔡易餘(與雲林立委蘇治芬同為提案人)也分別提案。而這二案更為惡質,要將「工時帳戶」的期間擴張至6個月,林岱樺案更將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提高到54小時,透過「工時帳戶」勻支每月要讓勞工加班到最多60小時!

這三案的提案連署立委不只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案更有包括蔣乃辛、林德福、陳超明、徐志榮、張麗善、孔文吉、廖國棟、鄭天財等8名國民黨籍立委參與連署,加上30名民進黨籍立委、1名無黨籍立委,共有39名跨藍綠黨派的立委參與提案。

之前就有縣市長揚言不依中央法律實施一例一休,有些則要求延長輔導期不對違法雇主開罰,明顯是在維護資本家的利益。這次眾多區域立委以增加「工時彈性」為由,假藉「維護勞工權益」,實際上是幫資方節省加班費支出,增加工時讓勞工繼續過勞。這是增加資方的「工時彈性」,是讓勞工更沒有彈性,也是在維護資本家的利益。工會團體認為,這是資本家聯手政治人物對工人階級的大反撲!如果立委真的在意勞工的低薪過勞,應該是想辦法要求資方加薪,怎麼會是讓勞工可以加更多的班,以健康和生命換取更多的薪水?

明日記者會中,工會團體將公布各政黨提案立委姓名和法案內容,要求提案立委立即撤簽撤案,如果提案連署立委不撤簽撤案,工會團體將會發起更大的抗爭行動。同時工會團體呼籲各政黨明確表態,是否同意這些提案改惡勞基法的行徑,千萬不要平日滿嘴「保障勞工權益」,關鍵時刻卻屈服於資本家的要脅!

訴求:

一、要求提案連署立委立即撤簽撤案!反對勞基法再改惡!

二、反對勞基法「工時帳戶」提高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的改惡!

三、維持現行休息日加班費規定!

四、特休假只要未休完,於契約終止或年度終結時,資方都應該發給工資!

發起團體: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團結工聯、勞動人權協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

活動日期: 
2017/05/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