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推節電大作戰
民團疑慢半拍 籲中央地方協力

2017/05/25
苦勞網記者

因應夏季用電,經濟部於本週一(5/22)推出「節電大作戰」,針對工業、服務業、住宅與公家機關提出了尖峰節電措施,並在今天(5/25)於行政院提報計畫,同個時間,民間與環保團體也召開記者會,認為尖峰時間(夏天下午時期)的用電管理屬於能源轉型工程的重要關鍵,應有中央政府長期的規劃與治理,而非匆促行事,至於佔據尖峰負載電量一半的住宅與商業用戶,則需要地方政府的投入管理,質疑「中央、地方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民間與環保團體也召開記者會,認為尖峰時間(夏天下午時期)的用電管理屬於能源轉型工程的重要關鍵,應有中央政府長期的規劃與治理,而非匆促行事。(攝影:陳逸婷)

民間團體認為,經濟部雖提出「節電大作戰」計畫,但並未對全台的尖峰節電管理提出完整分析,使得「節電大作戰」淪為空談。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先就「用電戶類別」分析道,根據2015年7月2日的統計,尖峰負載有超過一半來自於稱為「低壓用戶」的住宅與小商家,其餘來自於大型商業用戶的「高壓用戶」。將較於隔年(2016)同時間的用電狀況,低壓用戶的尖峰負載少了1.3%,高壓用戶卻成長了5%。

接著,是各縣市各類用電戶的用電狀況,針對2016年夏月(6-9月)電量的增加幅度,趙家緯指出,各縣市的貢獻比例前三高分別為台中市(16.5%)、新北市(16.3%)與桃園市(15.5%)。因此,民間團體認為對於節電管理的做法,應該結合各縣市資源、能源局與台電的統計數據,例如智慧電表監測資料等,協助各縣市鑑別夏日尖峰負載的來源。

針對用電增加幅度較高的縣市,民間團體認為地方政府有責任以政策資源做節電管理,強化對住商部門的用電狀況進行宣導、查核與輔導行動,促使上述機構更有效率的使用空調,而不是浪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提出了相關的實施建議,例如各縣市應盤點可進行「需量競價」——透過把電賣回給台電來促使商業用戶節電——的廠商,協助參與台電的競價計畫,提高「需量競價」的節電目標;與大型商業用電戶建立聯繫管道,於用電尖峰期由縣市政府發送負載抑制請求,詢問用戶能否進行需求管理、並減少照明或空調的使用。

針對中央政府的實施政策,洪申翰建議政府與台電一同推動夏月節電獎勵金與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能源局則應監督台電的節電獎勵措施的實踐成效,和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的參與戶數,並督促台電擴大「需量競價」的調度容量,提高誘因尋找更多用戶參與;民團也建議政府善用訊息管道,例如臉書或LINE來推廣對尖峰用電進行需求管理的經濟誘因、好處與必要性,像是可以省錢,也可以減少對大型電廠的用電需求;此外,也建議提早到年初即開始規劃「節電大作戰」,並與地方政府協調合作,落實節電的目標。

民間團體認為節電需要中央與地方的協力合作,並問「中央、地方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攝影:陳逸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