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遠雄移樹胡亂搞,女志工遭性騷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0

    為阻止柯市府與遠雄進行黑箱通過的移樹斷根工程,松菸護樹志工團連續五天發動護樹行動,成功阻擾移植廠商的施工進度。因四天來進度受阻,移植廠商不滿遠雄與市府作壁上觀,於昨晚決定暫時退場,改由遠雄親自對付松菸護樹志工,立即在今天引爆圍牆倒塌傷及機車騎士與遠雄工人威脅強姦女志工的重大事故!松菸護樹志工團痛批,若不是柯市府主導強行移除樹木,所有的事情根本就不會發生!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昨晚接獲通報移植廠商將暫時退場,由遠雄直接下手「處理」護樹志工,並於昨晚調集六部怪手進場待命,松菸護樹志工團全力動員備戰,誓言守護松菸行道樹免於遭受不當斷根的命運,卻沒想到今天竟不幸發生女志工遭性騷擾與圍籬倒塌的重大事件。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三年前發動護樹抗爭初期,以及2015年2月圍籬架設工程中,遠雄工人就已數度對護樹志工施暴,卻沒想到今天變本加厲,竟有遠雄工人以言語性騷擾女志工,還嗆聲:「我專門強姦女生的」,讓女志工驚恐不已。松菸護樹志工團痛批,遠雄工人領薪水做事我們都可以互相體諒,但對女性志工進行言語性騷擾或恐嚇,真的已經超過可以容忍的界線!主導今日移樹工程的遠雄應對此公開向女志工道歉!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日下午的護樹行動中,因遠雄工人築起人牆圍阻護樹志工,一名護樹志工為突破封鎖,意圖繞過人牆鑽入怪手鑽頭下方,不料移動過程中為保持平衡,扶了一下施工圍籬,圍籬竟應聲向外倒塌,造成忠孝東路一名機車騎士受傷送醫,碰巧受傷騎士也為松山菸廠周邊居民,也曾參與早期的護樹行動,因此不願向不小心推倒施工圍籬的志工提告,僅要求協助修復受損的機車。

    松菸護樹志工團痛批,「連圍籬都做不好,還想蓋巨蛋?」完全無法理解遠雄的施工圍籬是怎麼做的?怎麼會一碰就倒?
移樹爆發重大事故,柯市府要負最大責任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早在2015年2月6日市府勒令遠雄停止移樹後,就提出遠雄應撤除施工圍籬的主張,但柯市府遲遲不願處理,放任遠雄圍籬霸佔道路外側的水溝蓋,還因遠雄將圍籬直接壓在排水溝上,在當年梅雨季節時,造成光復南路松山菸廠路段大淹水,後來市府僅要求遠雄將所有圍籬都架高,未具體要求遠雄移除圍籬。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日倒塌的圍籬,就是當初柯市府要遠雄架高的圍籬之一,松菸護樹志工團質疑,到底遠雄是用施工品質來通過市府的安檢?當初核准架設圍籬的柯市府有沒有善盡監督之責?

    松菸護樹志工團痛批,這次的護樹抗爭事件,完全是柯文哲的市長室所引發,若非1/24柯市府在遠雄「公安未完成改善」、「未完成BOT契約議約」、「建照未完成變更」、「都審環評未通過」、「未與護樹志工溝通」的情況下,與遠雄密會決定移植樹木,其後黑箱作業審查通過移植計畫,並於5月4日核發移樹許可給遠雄,再加上市府長年累月大巨蛋工區成為法外之地,放任遠雄胡作非為,才會發生今天這樣重大的工安意外,已經上任兩年多的柯文哲市長,難道您還想卸責給前朝嗎?

立即廢止移樹許可,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針對移樹工程我們的訴求:

  1. 立即廢止2017年5月4日樹木移植核准函。
  2. 在遠雄「公安改善」、「建照變更通過都審、環評」、「通過建照變更核准全面復工」、「BOT契約重新議約」、「與護樹團體溝通」等事項完成前,不得進行樹木斷根、移植工程。
  3. 柯文哲市長親自主持大巨蛋爭議公聽會釐清所有問題。
  4. 未來任何有關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移植會議應主動通知松菸護樹志工團與會。
  5. 開放全民共同監督施工狀況,立即撤除大巨蛋周邊行道樹旁的鐵皮圍籬。

柯文哲不敢做的,我們自己來

大巨蛋解約i-Voting附議進度大幅超前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在黑箱作業的程序下,5月4日北市府核發移樹許可給遠雄,5月15日市府及遠雄聯手的移植斷根工程開始進行,護樹志工當已連續五天一早就進入工地阻擋工程,肉身護樹的同時,仍完成了【大巨蛋BOT案以可歸責於遠雄巨蛋公司之事由,解除或終止契約】i-Voting的提案,並於5月18日正式進入『附議』程序。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依規定i-Voting提案必須在60天內湊齊3000人附議,便能進入下一階段的審核,目前僅進行32小時就獲得1815人的附議,進度大幅超前,預估明、後天就能達成提案門檻。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雖i-Voting提案附議門檻為3000人,目前進度也大幅超前,但已進一步寄送電子郵件給2萬多名參加過護樹與拆蛋連署的朋友們,希望最後能獲得超越成案門檻數倍的附議人數,讓正在縱容遠雄鏟樹的柯市府知道,人民對他處理大巨蛋的方式不滿意,讓他知道,我們不想跟黑心財團妥協,我們想討回公道,我們想討回這塊土地,我們想找回一座森林公園。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