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不要讓婆婆媽媽陷入老年貧窮
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10
資料來源: 

時  間:2017年5月11日(週四)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一樓)

主持人:沈秀華(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陳瑪利(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秘書長)

郭明旭(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理事)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秘書長)

陳曉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理事)

巫馥彤(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自立支援中心社工)

陳政亮(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

    蔡英文總統選前政見一再強調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並提出年金改革兩大目標之一:「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然而,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完全迴避了年金給付的老年基本保障是否足夠,以及性別、階級、世代因素交互作用的分配正義問題,也不打算處理「國民年金保險」的爛攤子。

    年金制度設計的初衷原為預防老年貧窮。但台灣老人貧窮率高達10~20%,65歲以上老人約有300萬人,其中最大比例是僅平均月領3,791元國民年金的139萬老人,約佔46%。難怪老年女性的主要經濟來源,有44.6%的人必須依賴子女或孫子女奉養。國家將老年經濟安全責任家庭化、個人化的後果,就是青壯工作人口的養老負擔愈來愈沈重。隨著人口結構急遽高齡化、少子女化,年輕人面對低薪、高物價的壓力,棄養老人、下流老人、過勞老人的社會悲劇將愈來愈多。

    鑑此,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各團體連署,1月23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以公民權為基礎,以稅收為財源,每月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千元。目前發起及連署團體共37個,包括婦女、勞工、青年、同志、人權、農民、身障、扶貧、社工等團體。

    這次記者會,我們共同呼籲政府應保障所有人民的老年經濟安全,包括從事家務勞動的婆婆媽媽、家庭支持體系較弱勢的同志,以及工作不穩定的單親、非典型勞工、身心障礙者、街友等,使人人老後皆有基礎年金保障、不致陷入老年貧窮。

    在立法院,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將提出「基礎年金法」草案,時代力量黨團也將提出保證老年基本生活的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鍾孔炤等也在5/4、5/8審查年金法案時兩度提出附帶決議,要求政府應進行國民年金之改革,以建立基礎年金或稅收制國民年金之老年經濟安全基礎保障。我們期望各黨立委都能夠支持民間團體主張的基礎年金制度,儘速納入這一波年金改革工程當中。

活動日期: 
2017/05/1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