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日本社區整體照顧之經驗分享
醫療與長照的整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05

為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之遽變,順利建置長期照顧制度與資源盤點整合,是近十多年來政府的重要課題。然而,如何有效銜接居家與社區之間的照顧系統和醫療資源,將是實現銀髮族群在地老化願景之關鍵。此次邀請和田忠志醫師來分享「日本社區整體照顧之經驗」並著重於其中『醫療與長照的整合』期待藉由日本經驗來檢視並省思台灣現況,進而提升社區整體照顧之量能和效益。

隨著老化指數急遽上升,慢性病與功能障礙比例也隨之提高,換言之,社會整體長期照顧需求也同步拉高。長期照顧需求快速膨脹的同時,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將是長照制度運作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日本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是期望失能者以住家為起點,30分鐘內車程的範圍內,建構『介護(長期照顧)、醫療、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資源的整體照顧體系,藉此保障失能長輩在熟悉的生活圈中終老。此概念也與目前正如火如荼推展的長照2.0計畫中「建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實現在地老化」核心概念相同。今年三月,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也曾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針對「出院準備服務」宣示,透過出院準備服務的量能提升,半年後患者出院後投入長照服務的比率將提升至十個百分點。由日本制度設計與衛福部所積極推動的出院準備與長照2.0,顯見『長照與醫療間的轉銜』將是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關鍵。

因此,此次特別邀請日本醫療法人社團實幸會 Irahara 診療所在宅醫療部和田忠志醫師,來台分享「日本社區整體照顧之經驗分享—醫療與長照的整合」,期待藉由日本經驗來省思我國現行的制度運作,並進一步提升醫療與長照之整合量能,增加體系間資源銜接的流暢和效率,讓失能長輩與照顧者們在生活與照顧上能夠更加安心。

時間:民國106年5月7日(星期日)09:00-11:30

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

出席委員及與會單位、團體:

立法委員吳玉琴、立法委員邱泰源、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社會及家庭署、中央健康保險署、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台灣社區醫療整合照護學會、台灣沐浴福祉專業照護協會、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等。

會議流程

時間

內容

主持人

08:40~09:00

報到

---

09:00~09:10

來賓致詞

吳玉琴委員

陳時中部長

09:10~11:00

日本社區整體照顧之經驗分享—醫療與長照的整合

和田  忠志  醫師

(游如玉主任協助翻譯)

吳玉琴委員

11:00~11:30

綜合討論

吳玉琴委員

陳節如理事長

吳淑惠秘書長

衛生福利部官員

11:30~

賦歸

 

 
講師簡歷

和田 忠志 (Tadashi Wada) 醫師

醫療法人社團実幸会 いらはら(irahara) 診療所 在宅醫療部長

經歷:1990年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學部畢業。その後、之後於みさと(MINATO)健和病院、都立廣尾病院精神科任職、擔任蒲原診療所在宅医療責任者。1999年開設青空診療所開設。現在、擔任いらはら(IRAHARA)診療所在宅医療部長。

公職:東京醫科子科大學醫學部臨床教授、松戸市高齢者虐待防止網絡工作会長(2004年~2009年)、社區醫療研究會照顧人、日本在宅醫學會幹事日本高齢者虐待防止學會評議員。

活動日期: 
2017/05/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