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南洋台灣姊妹會《我並不想流浪》專輯正式發行
新移民創作專輯 唱出遷徙流離的生命故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02
資料來源: 

採訪時間:2017年5月3日(三)10:00

採訪地點:臺北市婦女館(臺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號3樓) (搭電梯到三樓後右轉即可看到)

費時近兩年製作,運用六種語言創作,動員二十多位演唱者與十來位音樂人,南洋台灣姊妹會於2017年5月3日正式推出《我並不想流浪》音樂創作專輯。這張收錄11首原創歌曲的實體專輯,集結來自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國、菲律賓等國的移民姊妹與新移民二代,由新移民與製作團隊合力,參與寫詞並親自演唱。希望透過專輯的發行與聆聽讓大眾了解新移民的議題與故事,並進而消弭陌生與歧見,更貼近東南亞音樂與文化元素,包括各國的語言、泰國與印尼的歌謠與甘美朗傳統樂器。

發行記者會特邀請原住民歌手及原住民權益倡議者巴奈、來自美國的金鐘最佳主持人阮安祖、來自越南的紀錄片導演阮金紅等貴賓站台出席,表達他們對《我並不想流浪》專輯的支持,與對移民議題的長期關注。延續民歌運動的精神,他們肯定新移民姊妹用音樂為自己發聲,爭取自身權益;用自己的聲音,唱出自己的故事。巴奈也將首度與新移民姊妹同台演出,於記者會中合唱《我並不想流浪》專輯曲目〈姊妹的夢想〉,為現場帶來最自然直接的感動。

除現場出席的貴賓外,《我並不想流浪》亦獲得包含林生祥、陳明章、侯孝賢、胡德夫、梁修身、楊祖珺、鍾永豐、陳永龍、陳冠宇、朱天心、莫愛芳、陳世興、馬任重、廖元豪、廖克發、管中祥、徐中雄、蔡培慧、鍾喬與羅思容等許多社會賢達與專業音樂人的聯名推薦與協助肯定。來自柬埔寨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祕書李佩香表示:「大家的站台支持,讓不是專業歌手的移民姊妹們更有自信,唱出我們的故事和夢想」。

另外,南洋台灣姊妹會也將在記者會中宣布6月3日(週六)《我並不想流浪》專輯首次演唱會的宣傳及購票即日起開跑。不同於遍地開花與全臺各單位合辦的談唱沙龍活動,這是《我並不想流浪》專輯唯一一場正式演唱會,希望支持的夥伴與購買專輯的朋友都能有機會親臨現場,讓移民姊妹們唱給你聽。演唱會除了移民姊妹和新移民二代將全員到齊,完整演唱專輯內曲目,更將邀請特別嘉賓蒞臨現場,懇請各界拭目以待。演唱會宣傳與售票最新資訊都將即時於Facebook粉絲專頁上發布。

南洋台灣姊妹會與音樂的結緣始於15年前。當時姊妹會的前身「美濃識字班」受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專輯之邀,演唱了〈日久他鄉是故鄉〉,以「天皇皇、地皇皇、無邊無際太平洋」起始,描述了新移民初到台灣時的思鄉與努力生活的堅定,此次專輯內特別收錄2017年陳冠宇重新混音的〈日久他鄉是故鄉〉單曲。這十幾年來,音樂就一直陪伴著姊妹,無論是街頭抗爭或聚會,或不同形式的文化計畫,都有音樂的幫襯。專輯內的〈Happy New Year〉、〈姊妹頌〉,是2010年紀錄片《姊妹,賣冬瓜!》的配樂之一;〈媽媽,早安〉則是南洋姊妹劇團2014年〈幸福,無路可退〉公演作品的主題曲。因應當代使用者聆聽習慣,實體專輯更附上所有歌曲HD 24bit高音質音樂檔案。

此專輯以「流浪」為主要意象,歌曲述說新移民姊妹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來來到台灣,不僅需要面對難鄉背景的孤單、對家人故土的思念,更因受到台灣法規的桎梏而有難以落地生根的嘆息;然而,新移民姊妹並不想流浪,她們因著對夢想的冀盼而並肩奮鬥、爭取權益。《我並不想流浪》專輯將移民姊妹喜怒哀樂的真實生命故事,轉化成詞,淬煉為曲,引領聽者走過一趟移民姊妹漂泊與成長的旅程。誠摯邀請您出席記者會,一起分享姊妹們用真實故事譜寫的生命樂章。

活動日期: 
2017/05/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