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空轉 陸生納保仍未審查
台權會:應重視人權不歧視

2017/05/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境外生權益小組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日(5/2)上午來到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反對民進黨政府具歧視性的《全民健保法》修正案,呼籲應回到「量能負擔」原則,讓陸生與境外留學生都依現行健保費率納保,台灣健保不該違反兩公約成為一種排外、不平等的健保。今日立法院院會仍未進行,無法進行實質審查。

台權會施逸翔呼籲政府不該違反兩公約的「平等、不歧視的原則」。(攝影:曾福全)

境外生權益小組黃康偉表示,過去四百份力挺陸生比照現行僑外生(749元)納入健保的連署書,包含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日本、中國等境外生參與,送交給民進黨團後始終沒有獲得回應。黃康偉質疑,這就是民進黨政府執意推動假人道、真歧視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完全違反全民健保的「量能負擔」精神。

前日本僑生張建元表示,蔡政府目前只想要搞軍火、金錢外交,卻忽略國民外交的重要性,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外籍移工,應該要有草根的對話,才能突破目前台灣特殊的外交處境。張建元批評,讓陸生納保卻調漲整體境外生的保費,是針對外籍留學生的一種排外、歧視性的立法。

台大香港僑生樊俊朗表示,蔡政府說為了人權要將陸生納入健保,那也該把陸生「三限六不」限制都取消,這才是真正的公平。樊俊朗質疑,境外生來台灣生活消費都要付費,不是沒有繳納消費稅,「蔡英文將陸生納保,卻連帶把所有的境外生保費調高到1,249元,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立法院要調漲所有境外生健保費到1,249元,有違反「兩公約」當中的經社文公約第九條社會保障權的疑慮,全民健保與私人保險不同,是一種社會保障,但民進黨的法案卻說「應分配給本國籍與長期居住者」,這基本上已經違反公約的「平等、不歧視的原則」。施逸翔指出,社會保障必須毫無歧視的保障國境內所有人,包括公民、境外生、移工,「這是人權跟社會保障的問題,請不要帶入複雜的國族情緒」,並呼籲應回到人權以及「量能負擔」來討論此議題。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賴沛蓮表示,教育部廣招陸生來台就學,也在新南向政策中廣招東南亞學生來台就學,這些跨境的各國學生來台灣念書,在民進黨《全民健保法》修正中受到影響,卻沒有機會表達心聲。賴沛蓮指出,在幾次抗爭反對歧視修法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歧視性的發言,裡頭夾雜各種非針對健保本身的說詞,「現在是一個好時間,大家來討論健保制度該如何改善」,同時也讓來台就學的學生權益能被保障。

境外生權益小組在記者會最後,將各國比較健保費率的圖表貼上立法院大門,希望立委諸公能夠看見並參考各國標準,勿讓台灣健保成為全世界最不公平的健保法案。

今日上午立法院院會議事仍持續空轉,國民黨團也持續為反對民進黨團強行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占領主席台而無審查任一法案,時至今日仍間接擋下促轉條例與陸生納保法案審查。

前日本僑生張建元表示,陸生納保卻調漲整體境外生的保費,是針對外籍留學生的一種排外、歧視性的立法。(攝影:曾福全)

世新大學菲律賓外籍生Lucio.S.Manongtong呼籲,來到這裡就是希望台灣政府可以保障所有外籍生的權益,「Laban!Laban!Laban!」(加油!加油!加油!)。(攝影:曾福全)境外生權益小組在記者會的最後,將各國比較健保費率的圖表,貼在立法院的大門上,希望立委諸公能夠看見,並參考各國的標準制定法令。(攝影:曾福全)

抗議團體將各國比較健保費率的圖表貼在立法院大門,請立委參考各國標準制定法令。(攝影:曾福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