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五一】反剝削 爭年金保障
勞動節萬人上街 跟慣老闆算總帳

2017/05/01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天(5/1)是五一勞動節,全台各地工會、工運團體聯合發起五一大遊行,萬名勞工共同從凱道出發,提出「反剝削、要保障」的五大訴求,砲轟蔡政府去年(2016)砍掉勞工七天假後,又以改革之名砍勞工的勞保年金,加倍惡化勞工處境。今年遊行首次以資方團體工總、商總總部大樓為遊行終點,將抗議矛頭直指剝削台灣勞工的禍首資本家。

2017五一遊行提出五大訴求。(攝影:張智琦)

工鬥年金苦行19天 五一台北會師

為抗議蔡英文政府和資本家聯手修惡勞工的勞動條件,全台數十個工會及工運團體五一遊行動員萬人上街,首先集結在凱道提出五大訴求,分別是:(一)各行各業一體適用《勞基法》;(二)禁止勞動派遣;(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提供勞工老年生活基本保障;(四)調升薪資,廢除變形工時和責任制;(五)完整保障勞動三權。

遊行中又以「爭取年金保障」訴求最為突出。反對年金改革修惡的工鬥團體從4月13日開始,一路從高雄步行出發,宣傳「年金應有基本保障」訴求,並一路苦行至台北,今日在凱道和其他勞團會師,工鬥團體進場時也受到全場勞工的歡迎。

一路參與走完全程的桃產總榮譽理事長毛振飛表示,過去19天來走了400多公里路,一路上包含高雄、台南、雲林、新竹及台北等各地的產業工會都派出代表一起苦行,就是因為勞工都希望有安定的老年生活,他強調台灣勞工創造經濟奇蹟,政府應該補足基礎年金,讓勞工退休後有基本保障。

同樣全程參與苦行的桃產總秘書葉瑾瑜表示,蔡英文推動的年金改革,跟過去馬英九時代一樣都要勞工「繳多、領少」,造成年輕人退休無保障,老年生活困難。她指出,現在有七成五勞工退休後月領不到2萬,平均勞保加勞退也只有17,000元,蔡政府竟還想砍勞保年金,根本是將弱勢勞工推入無底深淵。葉瑾瑜表示,台灣勞工辛苦了大半輩子,替資本家創造大筆財富,蔡英文上台後卻持續親資、為財團服務,令人感到相當憤怒,呼籲政府應正視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擴大財團稅收,補足年金差額至基本工資,這樣「才是真正的年金改革」。

工鬥苦行全台,要求年金要有基本生活保障。(攝影:張智琦)

各黨團回應訴求 僅民進黨無人出席

勞團在凱道宣布完五項訴求後,也邀請立院四黨團回應訴求,時代力量、親民黨、國民黨黨團皆派出代表回應,而民進黨團則無人出面,遭勞團強烈譴責。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時力一直致力維護勞工權益,包括推動《國定假日法》和《最低工資法》,希望回應高工時、低薪的問題,然而前勞動部長郭芳煜曾承諾去年底提出《最低工資法》,現在連影子都沒有看到,呼籲政府盡快提出《最低工資法》保障勞工生活所需。年金改革方面,時力會支持政府提高負擔比率,納入基礎年金制度,強調「會繼續跟勞工站在一起」。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則表示,勞團的五項訴求「親民黨都聽到了」,會支持勞工的訴求,在立院推動相關法案修正,包括讓各行各業都適用《勞基法》,也表示親民黨很關心勞動派遣問題,審查預算時曾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改善,之後會更努力要求減少勞動派遣,直接雇用勞工。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發言時首先代表國民黨跟勞工道歉,一來是因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的勞工政策不夠完善,二來是一例一休後續修法不夠努力,讓勞工沒領到應有的加班費,甚至責任制等現象也愈來愈擴大,導致勞工過勞問題不減反增。李彥秀指出,蔡英文競選時承諾的六大勞工政見全部跳票,國民黨後續會繼續傾聽勞工聲音,逼蔡政府兌現承諾,勞保年金修法也會持續監督勞動部。

針對各黨立委的回應,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莊福凱呼籲,立委不要只是空口說白話,未來要身體力行捍衛勞工權益,同時強烈抨擊民進黨未派代表出席。

各黨團立委一一上台回應勞團訴求。(攝影:張智琦)

工會高舉老年生活要保障。(攝影:張智琦)

資方總部萬人嗆聲 勞工人手一罐砸慣老闆

除工會團體外,也有許多民眾自發性地前來現場。趁著自己休假日前來參與遊行的黃先生說,台灣薪資條件太低是一個大問題,公司老闆不願將賺到的錢分給員工,導致勞工薪水凍漲,讓生存變得很困難,今天來參與五一遊行,「就是希望慣老闆們可以看見勞工的力量,不要再欺負老實人。」前來參與遊行的林同學則表示,身為一名打工族,未來畢業後也會在公司上班,但如果老闆們總是給員工22K的基本薪資,會讓人感覺年輕人沒有未來,連生活都有困難,「希望這些爛老闆不要再講屁話,把吞掉的錢拿出來還給員工。」

遊行在下午兩點從凱道出發,沿信義路向東行進。到了下午三點多,遊行隊伍陸續抵達終點──資方團體「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大樓。過去五一遊行多以凱道、立法院、勞動部及執政黨總部為起迄點,今年遊行較特別之處在於首次將終點設定在象徵資方團體總部的大樓。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資方團體工總和商總長期以來不斷向政府和立委施壓,要求勞工工時彈性化、提高勞工加班時數,「讓我們加班加到死」,資本家甚至口出狂言,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放話「台灣勞工假太多」、全聯總裁徐重仁說「年輕人要忍耐不計較低薪」等等,都讓勞工無法忍受,這次遊行終點設在工總商總大樓,就是要向慣老闆們算總帳。

遊行最後,勞工們聚集在工總商總大樓下,群起向五大資方代表──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全聯總裁徐重仁、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商總理事長暨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及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的頭像看板──丟擲瓶罐,發洩勞工受資本家剝削的怨氣,並表達反對年金改惡及勞動條件惡化的決心。

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的隊伍。(攝影:張智琦)

桃市總高舉反對年金減損布條。(攝影:張智琦)新海瓦斯工會現場為「基礎年金」抬轎。(攝影:張智琦)五一遊行萬人上街。(攝影:張智琦)社工也參加五一遊行,籲政府增加社福支出。(攝影:曾福全)

五一遊行萬人上街。(攝影:張智琦)

遊行隊伍停留在工總、商總大樓前,點名五大工商界大老。(攝影:王顥中)

朝五大資方代表──許勝雄、徐重仁、林伯豐、賴正鎰、徐旭東的頭像看板丟擲瓶罐。(攝影:曾福全)

五一勞動節,勞工用瓶罐砸「慣老闆」。(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