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五一】南部工會大動員 批陳菊未落實「零派遣」

2017/05/01
苦勞網記者

今天(5/1)是五一勞動節,除北部眾多民眾、工會與勞工團體一同上街的五一大遊行之外,南部也有由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高雄市職業總工會、台灣工會大聯盟等團體所發起的行動,到蔡英文建來彰顯「對南台灣的重視」的總統府南部辦公室前,提出對勞動保障的五項訴求,要看看辦公室是不是真的「重視人民聲音」。工會以「翻轉台北,高雄風起」為主題,要求限期將勞動部遷至高雄、比照行政院設置各區服務中心的方式,設置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以利勞工行使救濟權利。

由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高雄市職業總工會、台灣工會大聯盟等團體到總統府南部辦公室前,提出關於勞動保障的五項訴求。(攝影:陳逸婷)

在年金改革方面,工會要求行政院規劃不分職業別的基礎年金,地板金額至少16,000元;另要求行政院同意《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修正案,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並要求高雄市整府訂定2018年12月25日為「零派遣城市日」,落實零派遣的目標。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張緒中在記者會上遞交陳情書給高市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要求市府一個月內給予回應,並提到日月光廢水案議會資料顯示,日月光公司於2014年4月30日公布了「零派遣政策」並納編了1,814位派遣人員,張緒中質疑,連最需要考慮人事成本的外資日月光都可以做得到零派遣,國營企業例如郵局和中油仍然使用派遣勞動、甚至是高市府1999的接線人員都是外包給中華電信子公司的「派遣再派遣」,質疑主管機關行政院、高市府為何做不到「零派遣」?

李煥熏針對1999接線人員的部分澄清:「那是勞務承攬,不是勞動派遣」,更表示市府早已有透過秘書處發文的方式要求各機關學校不要聘用派遣人員,至於所有機關學校是否有確實做到,李煥熏則說「按理說應該要有啦」,至於若要取消勞務承攬,採取直接聘用,李煥熏說也要考慮政府的財政能力與組織編制,因此不是說納編就納編,對工會今日的訴求,表示會代為傳達。

張緒中批評李煥熏的說法是「玩文字遊戲」,勞務承攬與勞動派遣都是上下游的勞動外包模式,派遣人員的薪資待遇與員工福利,都與正職人員差距甚大,不穩定的聘用方式影響員工生計,呼籲市府應帶頭做好榜樣,不要連日月光都不如;此外,《勞基法》第9條針對不定期契約的定義提到「雖經另訂新約,惟其前後勞動契約之工作期間超過90日,前後契約間斷期間未超過30日者。」張緒中說,在台灣尚無訂立派遣法令時,許多派遣人員按照《勞基法》的精神與勞動事實「實際上就是正職人員」,而陳菊競選時曾打「零派遣」口號,如今卻沒有實質落實,張緒中痛批陳菊作為市長還「帶頭違法」,若不面對工會的質疑,未來不排除發動更高強度的抗爭。

右為高雄市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出面接受陳情,對工會今日的訴求,表示會傳達。(攝影:陳逸婷)南部工會團體動員約30人,到總統府南部辦公室前提出訴求。(攝影:陳逸婷)張緒中說,這次特意選在南部辦公室前表達意見,便是要看看這個辦公室「到底是不是空殼」。(攝影:陳逸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