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要年金保障!反勞動剝削!五一勞工萬人遊行爭勞權!
2017 五一勞動節勞工「要保障、反剝削」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30
資料來源: 

時間:2017 年 5 月 1 日(星期一)
中午 12 時 30 分集合
下午 13 時集會開始
下午 14 時遊行出發
下午 16 時抵達終點展開行動

遊行起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

遊行路線:自凱道沿信義路向東行進

遊行終點:資方團體「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大樓(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捷運大安站)

蔡英文競選總統期間,公布了六大勞工政見,當中包括縮減工時、扭轉低薪、支持就業、保障非典勞動、照顧職災勞工、鼓勵籌組工會等項目。然而蔡英文執政即將屆滿一年,卻令全國九百萬勞工大失所望,由於蔡政府屈服於資方團體的要脅,與慣老闆們在 2016 年底聯手砍掉了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結果讓台灣勞工們的平均年總工時,變得甚至比去年 520 政權交接前還要高。而蔡政府今年送進立法院的年金改革草案中,不但見不到任何提升工人及底層人民老年退休保障的改進措施,甚至還將再砍勞工的勞保年金,令退休保障已經十分低落的勞動群眾處境更加雪上加霜!

全民反剝削要保障 年金行腳五一會師

由台灣全國各工會、工運團體及社運團體等共同組成的「2017 五一行動聯盟」,今年仍持續發起五一勞動節遊行,工人受雇者萬人一齊走上街頭!訴求「要年金保障!反勞動剝削!」並且是首次以資方團體總部大樓作為遊行終點,向慣老闆宣戰!

五一遊行前夕,同樣身為遊行發起團體之一的「工鬥」先於 4 月 13 日自高雄出發,展開「年金行腳」行動,從南台灣堅持全程步行,宣揚全民皆應有能夠保障老年基本生活需求的年金理念,最終行腳將於 5 月 1 日中午抵達凱道,與五一勞動節遊行會師,五一勞動節遊行一齊前進!

邀請立院各黨出席 僅民進黨已讀不回

遊行自總統府集結,要求政府不應改惡勞保年金、反對長照市場化,必須給予勞工充分的老年生活保障,並保障勞工的能有充分休息與完整的勞動三權,及調升基本工資。五一行動聯盟原訂邀請立法院各政黨前來凱道,請立院各政黨對遊行訴求表態,但令人遺憾的是,只有民進黨團至今仍未應邀,民進黨執政將滿一年,卻已浮現諸多腐敗徵兆。

五一遊行出發 向慣老闆宣戰

遊行隊伍兩點出發後,將向資方團體「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總部大樓前進,向要脅政府打壓勞工法令的慣老闆們宣戰!歷年五一遊行,多以凱道、立法院、勞動部、執政黨中央作為起點終點,今年五一是首次以資方團體總部大樓為終點。蔡政府上台後,我們看到資本家們頻頻放話要脅政府打壓勞工處境,甚至資方代表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更在談話節目中毫無遮掩得承認早在蔡政府上任前,就已經跟蔡政府達成私下協議砍工人七天假。蔡英文面對媒體採訪勞工議題時,也挑明了告訴勞工群眾「你去跟你們老闆說嘛」、「你們勞工要自立自強啊」。這次五一遊行,我們除了對蔡政府抗議政府打壓勞工處境,也將在工總、商總大樓展開特別行動,向慣老闆們算帳!

捍衛勞動權利 反對政府資方聯手 反對變形工時與責任制

五一行動聯盟進一步痛批蔡英文政權上台後,在資方團體的支持下,強行修改《勞基法》砍掉了工人的七天國定假日、通過「一例一休」,資方團體卻在完成修法後耍賴翻臉反對一例一休。在資本家的威脅叫囂下,蔡英文政權不但對外表示先「輔導」,要拖到七月才會針對資方不遵守一例一休進行勞檢執法,還打算透過行政函釋「開小門、走後路」,做出種種有利於資本家的解釋,甚至想讓更多行業適用變形工時和被稱為「奴隸制」的責任制。包括蔡政府正研擬將汽車貨運業納入八週變形工時、對外表示資方可以不必給予勞工完整「曆日」的休息、研擬將外派記者及社福照服員等職業納入責任制等等。五一行動聯盟認為,在蔡英文政權和資本家的聯手打壓之下,《勞基法》恐將被繼續修惡。而工時是否實質縮短、工人低薪是否改善、工人的勞動條件是否真正獲得保障,已經不再是蔡英文政權在意的事。

今年五一遊行除了各地總工會外,還有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移工聯盟、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各地社工工會、社福產業工會、櫃姐工會等共同參與遊行的工會團體,都很可能會在蔡政府下一波改惡勞工法令中,被擴大適用變形工時,甚至被擴大適用責任制的職業類別。其中屬於服務業的櫃姐工會,也。五一行動聯盟重申不但反對改惡法令,更主張應該進一步廢除變形工時、廢除責任制,讓台灣勞工免於低薪與過勞。

老年生活未見提升 勞保改革實「改惡」

五一行動聯盟指出,蔡英文政權大張旗鼓推動的「年金改革」根本是「年金改惡」!根據蔡政府送至立法院的勞保修改草案,勞工領取的勞保年金計算方式將從平均最高 60 個月薪資,延長到 180 個月,令退休生活已經難以保障的勞工,更加跌入深淵。而在年改會期間,早已有許多參與其中的勞工團體、NGO 疾呼蔡政府應同時強化對廣大人民老年生活的保障,指出國民年金弱弱互保的陳痾未見改善、家事勞動者及不穩定就業者難以透過現行年金制度得到充分保障,並提出對資本增加課稅、基礎年金等構想,卻未獲任何採納。我們看到蔡政府只是要規避政府責任,卻不思考打造一個完善的年金、長照制度,讓全體民眾的老年生活,都能獲得充分保障。台灣勞工的勞保年金和勞工退休金,是不足以讓所有勞工都能享有尊嚴的退休生活。五一行動聯盟主張,台灣社會應開始討論建立基礎年金、基本保障的老年退休制度,在此之前,勞保年金應維持現制。

今年五一遊行的主題是「反剝削、要保障」,面對資本家和他們的政治代理人——蔡英文政權的聯手打壓剝削,全國勞工向政府和資本家強烈表達「反對勞基法改惡!」、「反對年金改惡!」的憤怒聲音。

今年的遊行訴求有:

  1. 各行各業站出來!全面適用勞基法!
  2. 禁止勞動派遣!反對非典型僱用擴張!非正職勞工直接僱用!
  3. 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長照市場化!老年生活充分保障!
  4. 要調薪!要休息!工時工資全面保障!
  5. 勞工團結組織工會!勞動三權完整保障!

五一行動聯盟呼籲,面對更艱困的勞工退休生活、面對更惡劣的勞動環境,全國的受僱者都應該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勞動權利!工人力量集結起來,政府和資本家將自掘墳墓!


2017五一行動聯盟

發起團體(按首字筆畫序)

大高雄總工會、工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台灣移工聯盟、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台中市產業總工會、大同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工會、台灣電力工會、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工會全國聯合會、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工會、台灣企銀企業工會、台灣土地銀行企業工會、台灣石油工會、台灣自來水公司企業工會、台糖公司工會聯合會、中華郵政工會、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台灣銀行企業工會、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工會、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中國輸出入銀行企業工會、台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與子公司企業工會、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工會、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企業工會、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非典勞動工作坊、新海瓦斯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總工會、雲林縣產業總工會、勞動人權協會、團結工聯(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

共同行動團體(按首字筆畫序)

市縣政府機關環保工會聯合會、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台北市企業總工會、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台中市社會福利產業工會籌備小組、台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東海大學工會、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南投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嘉基工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活動日期: 
2017/05/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