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保案 延下周二院會審
立院外 境外生抗議歧視性修法

2017/04/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境外生權益小組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日(4/28)上午來到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反對民進黨版《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強行通過,呼籲應將陸生比照現行外籍生的保費納入健保,並檢討下修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蔡英文政府將調漲保費的重擔強壓在境外生身上,緊接著上前踩踏此差別歧視的《健保法》修正案。今日院會未審理此案,預計下周二續審。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與境外生權益小組到立法院青島東路側召開記者會,反對民進黨版《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強行通過。(攝影:曾福全)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表示,民進黨聲稱這份健保法修正案具有公平性,但將全體境外生的保費調漲是加重負擔,也違反健保「量能負擔」原則。蘇子軒指出,社福衛環委員會的林靜儀委員,在未經考證下脫口說出「沒有多少國家會幫學生出錢看病」,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商東福還說「台灣保費已經相對便宜」,但事實上許多國家在健康保障制度上皆對境外學生一視同仁,沒有差別待遇,如今民進黨的作為就是在創造差別待遇。

夏潮聯合會秘書長林聲洲表示,過去有陸生生病時,因為沒有健保導致就醫困難,認為健保不該用身分別來進行限制,陸生權益相對來說落後於外籍生,類似陸籍配偶在台灣的處境,「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那為何在處理人權問題時要用身分區別創造對立呢?」

台大政治所學生余澤霖表示,陸生需要被公平對待,不該將月薪87K受雇者的保費攤到「連打工都無法」的陸生身上,民進黨不該另闢蹊徑創造有問題的健保方案。余澤霖感嘆,要比照僑外生納保讓陸生受益的方案就是將陸生身分的「停留」改成「居留」,台灣應該拿出民主精神,坐下來好好談,而非讓法案在沒經過討論的情況下強硬三讀通過。

馬來西亞外籍生、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黃康偉現場用馬來語表示,民進黨已經準備把《健保法》修正案送入表決,境外生拒絕民進黨推動的排外政策。黃康偉呼籲,健保作為保障全體居住者健康的機制,「hari ini telah dikomersilkan dan dimusnahkan oleh parti DPP.」(今日卻讓民進黨給商品化),境外生的抗爭不會停止,將持續為捍衛學生權益繼續抗爭,高呼「BERSATULAH, KAUM BURUH SEMUA NEGARA」(全世界無產階級團結起來!)

學生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蔡英文將相當於月薪87,600元的高額健保費1,249元壓在一個可能無收入的境外生身上,強調「保費好重、我付不起」,接著大家群起而上怒踩這份具有保費高昂、身分歧視的《健保法》修正案。

今日上午立法院院會中,國民黨團為了反對民進黨強行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而占領主席台,並無審查任一法案,而《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預計將會在下周二(5/2)的院會繼續審理。

台大政治所余澤霖表示,陸生需要被公平對待,要比照僑外生納保讓陸生受益的方案就是將「停留」改成「居留」,台灣應該拿出民主精神,坐下來好好談。(攝影:曾福全)馬來西亞外籍生黃康偉用馬來語表示,健保作為保障全體居住者健康的機制,「hari ini telah dikomersilkan dan dimusnahkan oleh parti DPP.」(今日卻讓民進黨給商品化)。(攝影:曾福全)

行動劇演出民進黨政府加強的,沉重健保負擔將境外生給壓倒在地。(攝影:曾福全)

不分本外一同踩踏這份具有歧視待遇的健保法修正案。(攝影:曾福全)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