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過初審 徐世榮民進黨部靜坐抗議

2017/04/26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今天(4/26)初審預算規模達8,9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由召委邱議瑩在中午前裁示停止發言進入逐條審查,此舉引來試圖以權宜問題發言杯葛議會不成的國民黨團不滿,由廖國棟帶頭衝撞主席台,在一片混亂中,邱議瑩花了20分鐘宣讀條文後問「有無異議?」,在民進黨立委集體回答「無異議」下便迅速宣布完成草案初審,將條例送入院會。​

下午,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對此草案通過初審提出「不合理、不民主、不尊重基本人權」的三個批評,並至民進黨黨部前靜坐表達抗議。(攝影:陳逸婷)

下午,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對此草案通過初審提出「不合理、不民主、不尊重基本人權」等三個批評,並立刻至民進黨黨部前靜坐表達抗議。徐世榮提到,此計畫影響鉅大,包含未來的國土計畫與世代財富,以及可能導致的土地徵收與強制迫遷等問題,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課題,他質疑,目前立法院內的審查過程缺乏正當行政程序,且缺乏充分的公民參與,而使前瞻計畫變成利益掛帥的「錢沾計畫」。

徐世榮呼籲草案應有充分溝通對話、聆聽民意後才可進行修改,以維護人民基本權益,要求立法院將草案退回行政院重新擬定。此外,徐世榮也譴責今天執政黨強硬通過初審的行為毫無民主可言,直呼蔡英文當初說可以跟她「拍桌子溝通」的說法是欺騙社會大眾,也呼籲反對黨「拿出骨氣」,與公民社會一同站出來,反抗無良政府。

晚間7點多,天氣轉冷,並開始下雨,徐世榮與支持者仍然在民進黨部前靜坐,用行動表達「公民不服從」。

晚間7點多,天氣轉冷,並開始下雨,徐世榮與支持者仍然在民進黨部前靜坐,用行動表達「公民不服從」。(攝影:陳逸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蔡英文,別忘記你的保證與承諾哦!

1. 反服貿/反貨貿,反ECFA,反RECP,反TPP
2. 非核家園,廢核,保證不缺電
3. 油電不漲,產電量達到500億度,氫可以取代核能
4. 居住正義,20萬戶社會住宅,全民有房
5. 超越南韓,走出世界】
6. 全民加薪,經濟成長,不加稅
7. 反美豬,反美牛,瘦肉精零檢出,台灣豬出口
8. 不會減少陸客來台
9. 全面免試昇學
10. 廢死
11. 放扁

過去所有反對國民黨的政策統統不要偷偷執行哦!

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請問,蔡英文什麼時候宣佈台灣獨立?
現在民進黨國會佔多數,你們總不能再怪國民黨了吧?

土地利益與財團利益的掛鉤,這樣的惡習終於也被民進黨完整繼承了。這樣的政黨輪替,我們看不出有任何正義原則可言。
如果一個政府的立法與行政都是以選票為考量,就沒有資格提出轉型正義的說法。前瞻計劃完全不符正義原則。沒有正義,何來轉型正義?
----------------------------

沒有正義,何來轉型正義
2017-05-04 蘋果日報 陳芳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立法院的新會期,並沒有把蔡英文競選期間所承諾的婚姻平權納入提案,因為蔡政府與民進黨有他們自己的優先法案。現在我們終於明白,所謂優先法案就是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前瞻計劃。相較於如此龐大的法案,婚姻平權顯然就失去它重要的意義。
但是在競選期間,蔡英文從來沒有提過前瞻計劃議題,卻公開承諾「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能夠把這個議題放在競選重要口號,可以說非同小可。因為這樣的承諾,才可以吸收大量年輕族群的選票。當她順利當選後,婚姻平權就再也不是優先法案了。
轉型正義的工作,當然必須在總統任期裡完成,畢竟那是國民黨的不正義統治所遺留下來的難題。年金改革的提出,我們可以理解。而司法改革的提出,我們也同樣可以理解。我們不能理解的是,此刻卻突然冒出一個前瞻計劃。在競選期間,在就職之初,都未曾耳聞蔡總統親口說出。8800億的預算,其實是超過了蔡總統的任期。具體來說,如此天文數字的預算,已經擺明要後來的繼任者承擔,也擺明了所有的負債要由未來的世代來忍受。這種債留子孫的作法,本身就是不正義。尤其前瞻計劃,牽涉到太多的土地徵收。在還未立法通過之前,我們似乎已經預見,土地大量集中的工作就要展開。
我們很歡迎綠色執政所追求的轉型正義,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蔡政府做出具體的正義事實。蔡總統特地在總統府舉行向原住民道歉的儀式,但是重劃原住民的土地時卻大量侵占了他們的祖靈之地。巴奈與馬躍比吼在凱達格蘭大道的長期抗議,並沒有得到總統的恰當回應。強調轉型正義的綠色政府,最後也沒有把正義還給原住民。
一個新政府如果沒有立下正義的榜樣,我們不知道如何去扮演正義之神的角色。從綠色執政的縣市,我們已經目睹,土地徵收問題已經帶來大量百姓的流離失所。高雄市的果菜市場拆除,台南市的鐵路東移,台中市的侵占黎明幼兒園,都嚴重侵犯了人民的土地居住權。在台中,在台南,在高雄,我們聽到太多的抗議聲音,卻完全沒有聽到綠色執政的首長有任何正義回應。前瞻計劃一旦通過,徵收土地的工作必然大量展開。
土地正義,牽涉到社會底層百姓的居住問題。前瞻計劃一旦實施時,又有多少無辜底層人民必須放棄原有的家居,迎接他們生命中最動盪的日常生活。以高雄果菜市場的拆除為例,現在證明市政府是為了建立停車場。車子的身價,顯然遠遠高過人民的居住權。這是正義的嗎?如此不正義的徵收之後,各地百姓的安居樂業權利也一併受到鄙視。土地利益與財團利益的掛鉤,是過去國民黨時代屢犯再犯的惡習;如今這樣的惡習,終於也被民進黨完整繼承了。這樣的政黨輪替,我們看不出有任何正義原則可言。
到今天為止,行政院對於前瞻計劃的真實內容,還是說得不清不楚;但是作為選民,我們寸心了然。為什麼必須在這個會期焦慮地提出前瞻計劃?包括林全行政院長在內,他們無法也無能說出前瞻計劃的秘密。蔡英文責備行政院的論述不足,但是對於侵犯人民居住權的土地徵收還需要論述嗎?一言以蔽之,前瞻計劃的預算,大部分都分配給綠色執政的縣市。這樣就非常明白了,因為明年就是縣市長的選舉,前瞻計劃的主要目標就是在地方綁樁。這種綁樁的行動,完全沒有正義可言。今天開口閉口都在討論轉型正義,年金改革當然是必要,司法改革也是必要,但是前瞻計劃必須如此焦急嗎?如果一個政府的立法與行政都是以選票為考量,就沒有資格提出轉型正義的說法。前瞻計劃完全不符正義原則。沒有正義,何來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