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迫遷】自救會突襲退輔會抗議 遭警強勢清場

2017/04/26
苦勞網記者

不滿退輔會日前連續強拆板橋大觀社區住戶,約20名大觀自救會居民及聲援學生今天(4/26)上午9點突襲退輔會抗議,並一度佔領退輔會大廳,要求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和副主委李文忠出面協商,然而兩人皆未現身回應訴求,警方也在11點前將抗議群眾全數清場。

大觀社區居民及聲援學生今早突襲退輔會並成功佔領大廳。(攝影:張智琦)

大觀社區近期的迫遷爭議源於2008年,退輔會轄下的板橋榮家聲稱居民占用國有地而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拆屋還地並繳交不當得利,但許多大觀居民表示早在政府登記為國有地前就已居住在此,要求政府正視社區形成的歷史脈絡和居民的居住權。然而,退輔會日前片面終止協商,並在本月10日及20日連續拆除已點交的房屋,預計6月將全面拆除大觀社區,導致居民人心惶惶。

為阻擋政府的拆除作業,今日上午約20名大觀社區居民及聲援學生突襲並短暫佔領退輔會大廳,迅速在大廳牆壁噴上「反迫遷」、「還我大觀」字樣,並高喊口號、撒冥紙抗議,要求主委李翔宙和副主委李文忠出面和居民對話,解決迫遷爭議。

聲援學生鄭仲皓表示,由於國民政府來台時未適當安置榮民榮眷,造成全台很多地方都存在像大觀社區的爭議,現在退輔會卻不顧歷史原因,只憑處理原則和財產權歸屬,就要對大觀社區執行強制拆除,甚至追討鉅額不當得利,讓居民遭受經濟困難和迫遷壓力,痛批退輔會完全不給居民留後路。

大觀社區居民黃炳勛也表示,去年(2016)以來大觀自救會做了很多努力想跟退輔會協商,試圖溝通出一個雙方都能滿意的方案,然而退輔會在協商期間卻小動作不斷,私下逼居民點交,今年2月更片面終止協商,但退輔會始終未說清楚要回土地後要做何種規劃,認為迫遷居民毫無必要性。鄭仲皓也質疑,副主委李文忠曾說沒有開發該土地的壓力,顯示退輔會可以暫緩執行拆除命令,呼籲李翔宙和李文忠出來面對居民,停止踐踏大觀居民的居住權,否則將發動更多抗爭。

然而等不到兩位高官出面,10點多警方就開始進行強制清場,將抗議者一一抬出退輔會,退輔會並稱將以強制罪、妨害公務罪、侵入住宅罪、毀損罪等罪名向學生提告。

爭取原地續住 居民:至少應提出安置方案

住在大觀社區的周姓伯伯表示,他居住的地是當初婦聯會對外招商時,1959年買到的,後來土地移交給退輔會,現在政府要他們搬走,還要追討不當得利數十萬,然而地不是他平白無故去佔的,是買來的,政府不應隨便迫遷人民。他也說,政府若真的要拆也可以,但至少應提出安置方案,「不然我們要睡哪裡?」質疑「退輔會有想到這點嗎?」

黃炳勛則表示,目前自救會的訴求仍是爭取「原地續住」,因為評估「原地續住」這條路還是有機會,且安置方案未必能切中個別住戶需求,但如果主管機關提出適當的安置方案,納入居民參與討論,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聲援學生高呼口號「退輔會殺人」、「還我大觀」。(攝影:張智琦)大觀居民周伯伯和楊奶奶(中)抗議退輔會強拆迫遷。(攝影:張智琦)抗議群眾撒冥紙表達不滿。(攝影:張智琦)

警方暴力排除抗爭群眾。(攝影:張智琦)警方抬離抗爭群眾。(攝影:張智琦)警方抬離抗爭群眾。(攝影:張智琦)

退輔會大廳的標誌被噴上「反迫遷」紅字。(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