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金聯公布金融業慣老闆
南山、花旗、元大、國泰世華奪前三

2017/04/25
苦勞網記者

五一勞動節將至,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天(4/25)召開「誰是金融業慣老闆」記者會,根據全國勞動裁罰案件資料作出的統計結果,指出因違反《勞基法》遭到主管機關開罰最多筆的「慣老闆」前三名,分別是南山人壽(20筆)、花旗銀行(19筆)、和並列第三的元大銀行(14筆)與國泰世華銀行(14筆)。

今天(4/25)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召開「誰是金融業慣老闆」記者會,公布前三大違法的金融機構分別是南山人壽(20筆)、花旗銀行(19筆)、元大銀行(14筆)與國泰世華銀行(14筆)。(攝影:陳逸婷)

前三名遭開罰最多的金融機構,法源根據的前四名分別是:「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43.5%)」、「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15.0%)」、「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12.3%)」、「延長勞工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7.0%)」。全金聯表示,銀行與保險是受國家高度監理、以誠實信用為經營核心的產業,卻有許多金融機構表明不怕勞檢,頂多就是準備一筆「罰鍰預算」,或者就拒絕提供完整的員工出勤紀錄,來以「一罰替多罰」,顯示了雇主惡意違法的心態,而針對未給付加班費狀況嚴重的花旗銀行與元大銀行,全金聯則認為資方應該將加班費歸還勞工,否則主管機關應依法「令僱主限期給付」。

20年前,1997年的5月1日,銀行業、信託投資業被納入《勞基法》指定的適用,然而,20年後,勞工所面對的勞動處境仍然惡劣。全金聯創會理事長黃玉炎今日出席記者會提到,金融業的工作者常發生被資方要求先刷退勤,再回去繼續上班,這種加班狀況在產業中相當普遍,他認為《勞基法》是最低保障標準,金融業勞工的條件只能提升,沒有下降的空間。黃玉炎也呼籲主管機關應嚴加調查,懲處違法銀行,並期許工會成員與幹部多費心力,具體提升銀行員的勞動條件。

新北市勞動局局長謝政達也受邀出席記者會,他提到勞檢不足以解決產業中的所有違法問題,因此工會的配合相當重要,並提出了勞資對話促成資方自我規範的方案。然而全金聯理事長林萬福則回應道,有工會的銀行資源相對多,然而對於沒有組工會的銀行,勞動遭剝削的狀況通常更嚴重,他建議主管機關仍應針對沒有工會的銀行加強勞檢。

全金聯的顧問律師詹文凱則提到,台灣社會勞動條件低落是結構性的問題,一方面,資方為了節省人事成本,不願意多聘人力,勞工工作做不完,就面對加班需求;另一方面,勞工的本薪過低,為了養家活口,也只能藉由不斷地加班提高收入,認為這是「不正常的薪資結構」。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則指出,此次調查中,違法案件最多的銀行中,花期、元大與國泰世華三間銀行都沒有工會,政府應該扮演補充的角色,對於沒有工會的銀行加強輔導與要求,有工會的銀行則透過工會的自主性來補足政府有限的資源,並強調出勤紀錄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出勤紀錄,就沒辦法計算加班費,也沒法確定每日工時,強調這是「第一條防守線」,賴香伶認為,銀行與媒體兩個行業是她目前最重視的產業,如果這兩個產業的勞動條件都堪慮,則難以期待其他行業的勞動條件更佳。

賴香伶認為,銀行與媒體兩個行業是她目前最重視的產業,如果這兩個產業的勞動條件都堪慮,則難以期待其他行業的勞動條件更佳。(攝影:陳逸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