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暗夜行路:政治受難者紀錄片發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17

時間: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00~11:30
地點:立法院紅樓301會議室(北市濟南路一段2號)

我們好不容易從「反共戒嚴體制」的黑暗中走了出來,不能眼看著黑暗的盡頭又是另一個黑暗…..

1950年代,在中國內戰與國際冷戰的雙戰結構下,台灣當局以「反共」的名義,發動了一場槍殺超過兩千人,關押超過一萬六千人的白色恐怖大整肅。

2017年台灣當局從「保防法」、「反滲透法」的制定,到「打擊假新聞」、徹查「一中承諾書」、「中轉大陸必須報准」等政策擬議,乃至於「陸生共諜案」,一個全新的「反共戒嚴體制」悄然復辟。舉凡一切與中國事務相聯繫的,都可以做負面解讀,都可能成為「清洗」的對象。

「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接受「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組織紀錄片拍攝小組,耗費一年半的時間,紀錄了馮守娥、陳明忠、蔡榮守、馬再騰、鄭登雲、賀德巽、路統信、來德裕、姜民權等九位白色恐怖受難人的口述歷史影像紀錄。他們的苦難、堅決與輝煌,為仍處在歷史逆流的暗夜中行路的我們,指引出一條光明的方向。

本場記者會將邀請當年的「陸生」:路統信、來德裕、姜民權、賀德巽等人現身說法,談談他們被以「匪諜」的罪名逮捕的經過,以及許多外省籍的同學,如何在這場「清洗」中埋屍荒野;同時,也請到當年的台灣南部青年:馬再騰、鄭登雲、蔡榮守。他們不分省籍、來自五湖四海,卻因不滿社會的不公不義,紛紛走上信仰社會主義,共促海峽兩岸國家統一與富強,為勤勞大眾謀福祉的道路;他們又是如何走過白色恐怖時期的磨難,一直堅持信念,走出生命的意義。

最後,馮守娥、陳明忠,這對令人尊敬的台灣統左派團體革命伴侶,也將在記者會上針對台灣當前「反共戒嚴體制」復辟的現象,向台灣當局提出呼籲:絕不能讓黑暗的盡頭又是另一個黑暗。

活動日期: 
2017/04/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