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7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公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14
資料來源: 

第14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本週六(15)登場前夕,環保團體公佈今年首次舉辦「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六位得主,分別是施信民、徐仁修、陳秀惠、賴芬蘭、歐瑞耀、陳椒華,其中一位賴芬蘭女士上週病逝於德國,讓15日舉行頒獎典禮多了一分遺憾。

台灣環境開發過度,環境運動工作者長期身心疲憊,很少獲得支持肯定。為了鼓勵並肯定資深環保人士的付出與貢獻,對於環保議題長期推動有傑出成就者,予以表揚,以為公民社會之典範。今年起開始頒發「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日前經過組織推薦,全國NGOs環境會議主辦單位組織評審團審查,首次舉辦特別通過六位得主。以下為六位得主獲獎評定書。

施信民

施信民教授,於1987年創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投身反核運動30年,足為台灣環保運動先驅。在過去威權統治的時代,堅持理想與目標,在2002年成功將非核家園列入「環境基本法」。經過長期的努力,提升台灣社會的環保意識,對台灣環境運動貢獻卓越。

徐仁修

徐仁修先生,投入台灣野地觀察及環境教育近四十年,催生荒野保護協會與荒野基金會,致力於推動國內外荒野保護及教育工作。目前更積極推動華人世界之自然生態教育推廣平台,以過去數十年來在台灣深耕的經驗,培養華人世界環境的守護組織及人才為目標。

陳秀惠

陳秀惠女士,從事環保及婦運長達22年,催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不論寒暑艱難主導公民參與活動。長期推動草根垃圾分類、節能減碳、資源回收等工作,對推動性別平權、婦女參政積極不遺餘力。

賴芬蘭

賴芬蘭女士,長年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包括人權、能源、環境、婦女、動保..等議題。曾引進德國「再生能源促進條例」,奠定了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基礎。2014年鼓勵及協助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的催生成立,對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卓有貢獻。

歐瑞耀

歐瑞耀先生,來自草根的環境保護工作者,20餘年來推動國內保育活動不遺餘力,促成國內唯一水雉保護區、鳥松濕地之成立。並積極協助設立望安綠蠵龜保育中心、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等,實為生態保育之典範。

陳椒華 

陳椒華教授,投入核四公投、守護台南二仁溪、反台南永揚掩埋場案、防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等不遺餘力。監督環評會議、推動《水保法》修法、監督全國區域計畫及發起守護全台水資源等環境運動,並奠定了台灣「廚餘資源化」的基礎。即使遭黑道打傷,仍無妥協之心,被譽為環保鐵娘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