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好勁稻工作室就台北市長柯文哲於4月9日演講內容與回覆提問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09
資料來源: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4月9日應新新聞之邀請,以「台灣的新十年」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其選戰與從政之過程與感想,並於演講結束後接受與會民眾之提問。包含松菸護樹與好勁稻工作室等長期關注台北文化資產、環境生態受不當都市開發影響的團體均到場發言,但柯市長面對民間團體就其上任後實際施政與選前價值背道而馳之質疑,依舊採取「實問虛答」、「顧左右而言他」的態度迴避之,我們對柯市長今日這樣的回應感到相當失望,對比今日演講主題「台灣的新十年」,我們想請問柯市長,在您的執政下,台北市的未來將走向何方?

「正直誠信」的施政理念,面對開發壓力就轉彎?

柯市長在今日的演講中強調,「正直誠信」為其與市政團隊首要的施政價值,民間團體於提問時質疑,2014年選戰期間,身為候選人的柯文哲先後於淡江EMBA演講「生死的智慧」中以過往國民黨執政時期讓蔡瑞月舞蹈社失火、華光社區因土地開發而夷平等文資爭議,批評過往的執政者缺乏歷史感,發表「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之選舉文宣,甚至在回應民間發起的《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中指出「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這個核心價值一定要守住」,並先後簽署了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之承諾書。

但柯市長上任後不僅曾經簽署的文資保存承諾案件先後跳票,在面對堀仔頭聚落、新北投車站、三井倉庫等案件時,亦完全違背其選前高呼的文化理念,柯市府面對上述文資爭議的處理態度,可謂是碰到財團政客的開發壓力就完全轉了彎!而柯市長在演講中回應民間的質疑時,再次一如過往表現出消極的態度,以「土地不是台北市政府的」規避市府可積極作為卻選擇不作為的問題,但同樣面對涉及土地產權爭議的文資案件,過去被柯文哲所批判的郝市府任內的青雲閣強拆案,時任文化局長不但親自前往現場喝令建商停工,最後亦給予其文化資產身分,並要求建商重建;而桃園市長鄭文燦面對楊梅道東堂爭議時,亦未因其為私人產權就退縮,反而提出「土地雖然是所有權人的,但是文化資產是大家的!」想法,最終亦讓道東堂指定為市定古蹟。對比上述執政者之積極作為,柯市長一再以土地產權規避其選前文資保存政見與承諾的態度,只顯見其文資保存政策完全缺乏遠見與魄力,向開發勢力投降,讓台北一再失去珍貴的歷史記憶。

長期關注台灣文資議題的凌宗魁近日便整理出柯市長上任後短短兩年間引發的近30件文資爭議,不禁讓人聯想到柯市長於該場演講中同時述及的「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代表對自己位置的負責」,但若主打「改變成真」、「正直誠信」理念的柯文哲,上任後「換了腦袋」的結果,卻是撕毀承諾、做出與其所批判的國民黨政權對於歷史文化相同的破壞,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地變本加厲,怎麼能叫當初抱持希望而支持的民眾不感到失望,甚至是被背叛?

「公開透明」的政績,建立在一去不復返的文資血淚上!

柯市長於演講中亦以台北市文資審議開放旁聽作為其「公開透明」政見的實踐引以為傲,但卻隻字未提早在市長上任之初爆發多起文資爭議時,已有關心文資保存議題的議員提出質詢,呼籲市府開放文資審議,但上至市長下至文化局長均反對開放,而是直到市府強拆南港瓶蓋工廠的後續處理引發爭議,才不得不開放文資審議旁聽以息眾怒的事實!而在選前被柯文哲視為盟友的文資團體,在柯市長上任後反因為了捍衛柯文哲選前的文資保存理念進行擋拆,而遭柯市長譏諷為「文化恐怖分子」。而即便文資審議開放旁聽了,市府卻在三井倉庫案讓同時身為西區門戶計畫相關首長的都發局長林洲民與工務局長彭振聲,以「文資委員」身分引導討論,而未比照環評、都審等會議之制度進行迴避;而在近日引發關注的菊元百貨案中,我們亦看到市府選擇以民眾無法監督的非公開「會前會」先行喬事,導致文資會徒有公開透明之名,卻無公開透明之實!

柯市長上任兩年來,已造成許多一去不復返的文資浩劫,未來一年半的任期,還有多少文化資產將繼續因北市府、財團建商或地方頭人的土地開發而面臨危機?柯市長於今日的演講中亦再次提及希望將台北建設為一個「宜居永續」的城市,但對照市府面對文資與環境保存的實質作為,不僅柯市長所謂的2050願景難讓人有所期待,甚至恐怕連「台北的新十年」都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在今日的演講中,亦有來自香港的政治工作者批評柯市長於日前海外參訪中的發言對於歷史文化的不了解,顯見柯市長已遺忘了過去「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的從政理念中對於歷史文化的重視與保護的主張。我們期望未來的一年半間,面對尚有轉機可能的嘉禾新村等文資爭議案件,市府應積極就過去的錯誤進行停損與補救,莫讓遺憾進一步擴大;而面對可能因各大門戶與再生開發計畫而浮現的文資危機,我們亦期待市府記取過去的教訓並深切檢討,落實「文化整體影響」評估,並實質強化文資保存的公開透明與民眾參與,莫讓「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淪為「改變台北,從『毀滅』文化開始」!

相關連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